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新国九条有利债市发展 债市快到成熟时

新国九条有利债市发展 债市快到成熟时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12日08: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新国九条指出,应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深化债券市场有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这将利于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使得债券市场向成熟市场看齐。

新国九条促使债市向成熟市场看齐。规模和品种等方面的提升,以及互联互通的深化,都将提升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日前发布的新国九条指出,应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深化债券市场有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利于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使得债券市场向成熟市场看齐。债券市场从规模和品种等方面的提升,以及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都将提升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要求,规范并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制度。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制度。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资产证券化发展。支持和规范商业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合格机构依法开展债券承销业务。

“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的债券市场和成熟市场还是有一定距离,无论是从总体规模上,还是从品种的多样性方面,都有很大发展空间。”上海中城联盟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路林说,新国九条提到的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将会为各类机构和市场主体提供机会。其中诸如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若能实现牌照交叉持有,同时能培养相应的客户群体,则对中小企业债券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于地方政府债券制度,路林说,可以参照成熟市场的经验发现市政债券。目前的较为混乱的地方债务体系,在市政债券的带动下,会走向体系化的常规道路。同时,可以通过相应的评级机制,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市政债券进行服务,以规范化发展债券市场。

此外,关于资产证券化,路林指出,比较可行的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银行类资产证券化,比如对房地产按揭贷款的相应证券化。一个是对不动产的资产证券化。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不动产流动起来,利于资本市场建设。这也正是新国九条中提出的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资产证券化发展。支持和规范商业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合格机构依法开展债券承销业务。

此外, 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也是提高债券市场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分割与多头监管仍然是困扰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加强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债市市场发展壮大。按照新国九条要求,在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完善债券品种在不同市场的交叉挂牌及自主转托管机制,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鼓励债券交易场所合理分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债券登记结算机构信息共享、顺畅连接,加强互联互通。提高债券市场信息系统、市场监察系统的运行效率,逐步强化对债券登记结算体系的统一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记者刘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