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资金面无忧 新债发行继续上演“抢购潮”

资金面无忧 新债发行继续上演“抢购潮”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9日09:34分类:金融债

核心提示:昨日债市一级市场延续“抢购潮”——农发行昨日四期新债分别低于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15至23个基点,1年期短债的认购倍数也高达4.36倍,创下了政策性金融债近1个半月来认购倍数的新高。

8日公开市场温和净回笼,令短期资金面无忧,受此推动,昨日债市一级市场延续“抢购潮”——农发行昨日四期新债分别低于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15至23个基点,1年期短债的认购倍数也高达4.36倍,创下了政策性金融债近1个半月来认购倍数的新高。

本周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

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4.00%。如此量价齐平,令本周公开市场毫无悬念的重返净回笼,净回笼资金量达600亿。

尽管公开市场净回笼,但市场资金依旧保持宽松。当日,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下跌15个基点至2.22%,7天回购利率上行不到10个基点,保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

对于资金面向好的原因,一些业内人士对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解读较为乐观。不过,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指出,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政策料“微调式放松”,尤其是“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保持定力就是货币政策不会有大幅度调整,主动作为则是微调式放松,这种放松可能更多体现在信贷投放向铁路、城市基建、保障房、以及环保的定向宽松。

而从现在来看5、6月的公开市场,未来两个月到期资金分布不均,5月超5000亿,而6月仅为858亿。业内人士指出,料央行5月持续开展正回购操作,这样既可调节短期流动性,也可平滑到期资金分布,弥补6月到期资金量的不足,确保去年流动性风波重现。

政策金融债依旧“疯狂”

“昨天收益率下行太快了,或因之前配置少的机构开始追涨。”某机构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近期一级市场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较快,令昨日多头情绪较强,不少配置盘相继“出手”买债,令收益率节节走低。

8日中债数据显示,当天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达6-7个基点,信用债部分期限下行幅度达10个基点。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受一级市场招标向好影响,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在午后出现明显下行,全天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6-7个基点,国开行“五福娃债”也交投活跃。

借债市向好东风,昨日农发行顺势增发的四期新债招标结果不俗。1年、2年、3年和5年品种的中标利率分别低于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23、11、15、17个基点,认购倍数分别为4.36、3.31、4.30和4.18倍,火爆程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对此原因,市场人士并指出,目前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更趋乐观,加上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温和,金融债相对于国债在绝对收益上的优势,令此前一度被压抑的配置买盘“喷薄而出”。

回顾本周,周二招标发行了四期国开行债,均获得投资者积极认购,投标倍数除10年期为2.34倍外,其余均在3.5倍以上;周三发行的3年期国债,也获得5.9亿元的追加认购,显示市场需求较好。

对于短期内债市走势,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昨日指出,短期来看,在较差的基本面以及宽松的流动性支撑下,债市收益率整体仍有一定的惯性下行空间,基准曲线平坦化、信用利差缩窄是主要推动力。(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