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利率债后劲不足 城投债价值更高

利率债后劲不足 城投债价值更高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8日10:01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5、6月份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转为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而资质较好的城投债仍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国海证券 高勇标

“五一”小长假后,恢复宽松的资金面再度引爆债市反弹行情,利率债收益率又一次下探至春节后低点。但我们认为5、6月份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转为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而资质较好的城投债仍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首先,基本面对利率债的利好支持边际减弱。一季度经济增长偏弱是年初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但从4月官方PMI及发电量等高频数据来看,4月份经济可能略有改善,二季度GDP增速维稳甚至略有回升的可能性加大。通胀方面,4月份CPI同比增速也可能偏低,市场普遍预期在2.0%左右,但随着母猪存栏量的大幅减少,未来猪肉价格有出现大幅反弹的隐忧,CPI后期回升压力较大。因此,短期看基本面对债市的正面影响已经基本兑现,未来边际影响将减弱。

其次,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小,限制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由于经济尚未滑出政府认可的合理区间,考虑到管理层多次强调的“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预计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最后,资金面较长时间维持宽松已成市场共识,未来难以进一步宽松。春节后资金面一度超预期宽松,隔夜回购利率位于2%以下,触发利率债大幅下行,但之后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经济增长偏弱预期兑现、管理层推出稳增长政策,收益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4月份货币当局对部分县域银行定向降准,导致资金面重回宽松,市场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预期重燃,收益率再次掉头回落至今。从今年利率债收益率运行轨迹来看,资金面预期的转变成为市场主导力量。在管理层“稳增长”调控思路下,资金面较长时间维持宽松状态已成市场共识。不过在货币政策未转向全面宽松的前提下,未来R007均值大幅低于3、4月份均值可能性也比较小,而5月中下旬企业税款缴存和6月份商业银行半年度考核仍可能带来较大扰动,预计R007均值全年在3.0%-4.0%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总体来看,预计货币政策操作将继续以公开市场微调为主,资金面将保持相对宽松状态,而经济更多依靠财政及产业政策推动,债市风险总体可控。策略上,我们建议5、6月份对利率债保持谨慎,而城投债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目前看,城投债的信用风险较低。相比产业债,城投债隐含地方政府信用支持,信用风险相对较小。未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城投债仍然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工具,爆发信用事件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城投债供给压力有望阶段性下降。由于4月底发行人需补报去年年报,5月份之后城投债供给将暂时大幅减少,城投债需求可能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空间较大。此外,城投债是商业银行压缩非标产品后较好的替代品。去年以来,“8号文”、“99号文”和“11号文”等文件陆续出台,对银行理财、信托、同业和非标等业务进行了规范,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增速明显放缓,对债券的挤出效应减弱。从商业银行的配置行为来看,去年商业银行减持了1351亿元企业债,但今年前四个月,商业银行的企业债托管量持续增加,累计增加776亿,达到了2012年城投债火爆时商业银行增配企业债的一半规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