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假借担保之名 平台私募债成政府融资新宠

假借担保之名 平台私募债成政府融资新宠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7日10:50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道”中小企业私募债“创新”模式变相融资,形成“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一特殊产物。该产品今年以来备受市场热捧,在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更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新宠”。专家认为,要杜绝各种“变相”违规融资行为,还需要为地方合理的融资需求开正门。

假借担保之名融资渐兴前三个月发行多达24只

平台私募债成政府融资“新宠”

专家称避免“变相”融资需开正门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初衷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是现在由政府融资平台担保,募集的资金实际由担保的平台来使用。这肯定是不合规的,变味了。”一位从事私募债发行的人士说。

记者获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道”中小企业私募债“创新”模式变相融资,形成“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一特殊产物。该产品今年以来备受市场热捧,在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更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新宠”。专家认为,要杜绝各种“变相”违规融资行为,还需要为地方合理的融资需求开正门。

借道

平台私募债呈“燎原之势”

上海东海证券一位从事私募债发行的人士介绍,中小企业私募债于2012年6月问世。根据目前的业务规则,政府融资平台并不能直接作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主体。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看重中小企业私募债审批快捷、融资规模和用途不受限制等独特优势,为了拓展新的融资渠道,钻债券市场空子。于是一年后,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应运而生并迅速传播。”该人士称。

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下称“平台私募债”)是指由符合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条件的主体发行,由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保证担保,募集资金实际上由政府融资平台使用的一种结构特殊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其发行主体包括非平台公司、退出类平台公司的子公司、平台公司的孙公司,也就是平台公司的关联公司、参股或者控股的子公司。

据WIND最新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得出,目前市场上共有52只平台私募债发行,其中深交所7只、上交所45只,平均发行规模1.63亿元,平均发行年限约为2.8年。Wind数据显示,该类债券发行利率区间为8.0%至11.8%,平均发行利率约为9.47%,其中,2月17日由海城市西柳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发行,海城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担保的“14柳物流”债当期票面发行利率高达11.8%。

值得注意的是,仅今年前三个月发行的平台私募债就多达24只,总额为38.69亿元,占全部发行数近半。其中,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继2013年11月28日作为担保方为淮安软件园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发行1.15亿元的平台私募债之后,又于今年1月22日和1月23日相继为洪泽县现代新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淮安软件园管理发展有限公司1.5亿和0.9亿元的平台类私募债作担保。而天津市东丽经济开发区总公司、无锡市南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平台公司也先后不只一次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做担保。

对此,接近发债机构一位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平台类私募债发行明显增多。这主要是由于平台公司和私募债的发债主体中小微企业的各自需求决定的。对于平台公司来说,今年来面临集中兑付的压力,而发行规模受净资产40%限制以及监管层进一步收紧城投债发行等原因,其曲线“借新还旧”的需求尤为紧迫;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度过一段疯狂发债的蜜月期后,由于受债市信用风险影响,近来这种募资方式尤为艰难,傍上高评级的城投平台也是其愿望。

上述东海证券人士说,目前全国除河北等一两个省不能正常发行平台私募债外,其他各省市都可顺利进行。事实上,与原来分布集中在江浙一带不同,一季度发行的平台私募债涉及的发行主体从之前的江浙扩展到西部的重庆和华北的天津及华中地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