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债市创新力度不减 超短融或迎第三次扩容

债市创新力度不减 超短融或迎第三次扩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7日09:03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和投资者需求,近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有望迎来创新,其中,超级短融券(下称SCP)市场也将迎来第三次扩容,近期有望引入更多的发行人,有利于加快企业的融资便利度。

固定收益市场的创新永未停歇。

记者近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和投资者需求,近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有望迎来创新,其中,超级短融券(下称SCP)市场也将迎来第三次扩容,近期有望引入更多的发行人,有利于加快企业的融资便利度。

继去年10月SCP发行人条件扩大到双评级的AA+企业后,近期更多的发行人有望参与到这一市场中。

该权威人士对记者透露,为落实中央稳增长和调结构的相关工作精神,近期SCP市场会有新的微调方案,其方向和趋势是让更多的企业掌握这一期限更短、流动性更强的资金管理工具。

所谓SCP,是指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一般发行人信用评级较高,可满足特大型企业对资金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流动性。

事实上,SCP在2010年推出后的1年多时间中,发行人多为超级AAA级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直至2012年4月,首次扩容至AAA级央企和下属主要AAA级子公司,而去年的10月,交易商协会又将SCP主体进一步扩容到有中债资信双评级的AA+企业。

经过前两次扩容后,SCP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来自上海清算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6日,目前在该所托管的SCP共计173只,总规模达5559亿元。

据该权威人士透露,交易商协会目前对SCP的发行条件的要求有二,一是评级是首要考虑因素,二是鼓励发行人在公开发债市场有多次发债记录,对发债频率和基本发行量有一定要求,在此框架下,近期监管层可能会做一些微调。

虽然该人士并未透露SCP具体的扩容条件,但在主承销商看来,SCP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将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期限较短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享受融资便利的好处。

回顾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史,2009年和2011年是两个发债高峰,其中,2009年5年期债券发行较多,2011年3年期债券发行较多。据招行统计,今年有2.8万亿的债券到期,这还不包括贷款、信托等。

面对今年偿债高峰,招行投行部副总郑新盈称,对企业而言,发行SCP的好处还在于可以滚动发行,发新还旧。他表示,一方面,SCP既可以用来兑付到期的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债券产品,也可以用来偿还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及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另一方面,SCP灵活的发行期限及循环发行的周期安排,可大大节约发行人财务成本。(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