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中长债或难逃季节性调整 相对看好城投债

中长债或难逃季节性调整 相对看好城投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9:5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地方政府债、市政债、住房金融债等政府信用支持的融资方式会不断扩大准利率债的供给,对国债等利率债构成一定压力,中期看国债和城投债的利差可能继续趋于缩窄。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年初以来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年内低点。随着收益率走低、期限利差修复,市场对中长期债券走势的分歧逐渐加大。我们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5、6月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但上行幅度将小于去年同期;由于供给压力阶段性减轻,预计5月中长期城投债表现会相对好于利率债;中长期看,城投债存在国债化的趋势,而受制于准利率品供给的增加,国债收益率可能城投化,两类产品的利差或趋于收窄。

今后一两个月,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原因在于,一些季节性因素使资金面存在收紧压力,不利于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5月份准备金补缴和月底财政存款上缴,预计将导致数千亿元的资金回笼至央行;6月份商业银行半年度考核也将对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观察2009-2013年的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势,可看到5、6月资金利率和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均呈现上行,主要就缘于上述季节性因素的作用。此外,近期定向“稳增长”措施不断出台,微刺激政策积少成多对经济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不利于中长期利率债表现。

不过,由于今年资金面出现明显紧张的可能性不大,预计5、6月份中长债收益率上行幅度会小于去年同期。一是,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且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趋于谨慎,因此去年的“钱荒”很难再现,流动性阶段性收紧对中长债的冲击料弱于去年。二是,今年非标资产增长放缓,而表内信贷仍受到额度控制,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多滞留在银行间市场,使得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

相对而言,预计中长期城投债表现继续好于中长期利率债。短期看,由于发改委规定4月30日前未公告的发行人需补报2013年年报,5月份城投债的供给压力将出现短暂的回落,利好城投债一二级市场。城投债的高票息为投资人提供了较高的保护,也使得中长期城投债的表现可能好于中长期利率债。不过,鉴于今年包括城投债在内的地方政府债务到期规模较大,再融资需求强烈,预计6月份后城投债供给有望恢复,上半年城投债的收益率低点可能出现在5月份。

从中长期看,今年以来,政府不断采取以高等级主体替代低等级主体融资的策略,造成了“城投债资质国债化,国债收益率城投债化”的趋势,部分城投债资质及收益率与国债的差距趋于缩小。预算法修订后可能逐步赋予地方政府一定的发债权限,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将替代部分城投债,而筹备中的市政债等品种若推出,也将部分替代城投债的融资需求。上述举动一方面可能使城投债背后的政府隐性信用担保显性化,从而减小与国债的差异,另一方面又使得城投债中期供给趋于收缩,利好城投债。由于从法理和政府治理架构上看,我国地方政府是中央政府的派出机构,中央政府的信用和地方政府的信用很难有效切割,两者关系更接近总公司和分公司,而非母公司和子公司。因此,地方政府债、市政债、住房金融债等政府信用支持的融资方式会不断扩大准利率债的供给,对国债等利率债构成一定压力,中期看国债和城投债的利差可能继续趋于缩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