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经济略稳货币难松 债市上涨行情恐暂告段落

经济略稳货币难松 债市上涨行情恐暂告段落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9: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从中短期看,债市短端收益率继续下行将受制于资金面的不确定性,长端则因货币政策不松、经济阶段性回稳而缺乏持续下行动力。整体而言,前期债市反弹行情或暂告段落,5月份市场或转入震荡格局。

“五一”小长假后,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但季节性不利因素仍增添未来流动性变数。同时,随着“微刺激”政策逐渐显效,领先指标显示经济基本面略有回稳。分析人士指出,从中短期看,债市短端收益率继续下行将受制于资金面的不确定性,长端则因货币政策不松、经济阶段性回稳而缺乏持续下行动力。整体而言,前期债市反弹行情或暂告段落,5月份市场或转入震荡格局。

资金面有收紧压力

近期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显示,此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已初步显现稳增长效果。综合东莞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看法,4月官方PMI指标显示出制造业正出现供需改善、库存下降、价格企稳等边际改善的积极迹象,而有色金属价格回升、粗钢生产提速等也预示相关政策正取得正面效果,内需趋稳回升的状态预计在5、6月份大概率会延续下去。此外,决策层已明确表态,现阶段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综合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取向来看,申银万国证券等机构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有非常规宽松政策出台,5月份资金面宽松程度将较4月份明显下降。申银万国指出,在本周初(5月5日)预计近千亿元准备金的补缴过后,月中还有四五千亿元左右的财政存款上缴,季节性资金流出效应仍在不断累积中。考虑到单纯依靠公开市场的滚动腾挪不能根本性解决资金供需缺口,按照最近几年的季节性规律来看,从5月中下旬开始,流动性将比4月份更明显收紧。

南京银行的报告亦指出,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对财政缴款进行了一定对冲,对后期对冲力度不宜过度乐观,而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的新增外汇占款减少,则依然使得5月资金面存在一定变数。整体而言,5月份市场资金面预计不会像前期那样宽松。

5月行情偏向震荡

在宽松流动性的支撑下,4月债券市场出现较明显的上涨,代表整体债市走势的中债总财富指数以及综合财富指数均录得1%以上的较大涨幅,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当月上涨1.06%。在债市对于经济、通胀双双走弱已经做出较充分反映的背景下,一些机构认为,5月份债市将很难延续4月份的上涨行情,行情或重归震荡。

在供需层面上,申银万国认为,4月份利率债发行近4800亿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5月份供给量预计接近4月份规模,但到期量仅1300亿元左右,不到4月份3200亿元的一半。整体而言,利率债一级市场压力将会更加明显。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随着时间推移,5月下半月之后资金面、供给等对债市的不利影响值得关注。东莞证券也表示,受到宏观经济、低通胀以及流动性收紧的影响,5月债市将呈震荡格局。申银万国认为,5月份开始,资金面的缓和是短暂的,流动性收紧则是趋势性。在此背景下,债市短端利率在“难下”的同时,对长期利率估值空间也将构成制约。

不过,海通证券等部分观点仍较乐观的机构依然强调,经济与通胀同步低迷的基本面现阶段仍然难改,考虑到高利率始终是经济企稳的最大制约,对于利率债投资长期向好的格局应保持信心。(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