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国开债首度银行柜台发行 初期交易量或偏小

国开债首度银行柜台发行 初期交易量或偏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5日17:43分类:金融债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5月6日将首次通过工商银行柜台分销金融债。金融债柜台业务的开启有助于拓宽发行人的融资渠道,但暂时难以降低融资成本。受限于当前偏低的相对收益和营销费用,初期交易量或较为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开发银行5月6日将首次通过工商银行柜台分销金融债。分析认为,金融债柜台业务的开启有助于拓宽发行人的融资渠道,但暂时难以降低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受限于当前偏低的相对收益和营销费用,初期交易量或较为有限。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5月5日至9日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同时发行一只1年期金融债券,总量不超过80亿元。其中,5月6日至8日将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的电子银行渠道及境内营业网点,向已开办了柜台债券交易业务的客户以平价发行1年期金融债券,总量不超过20亿元,票面利率为4.50%。债券缴款后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工商银行为其柜台债券交易客户提供报价做市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允许商业银行通过柜台市场开展更多品种债券的做市,将完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提升债券市场发展深度。

发行人融资成本难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3月末公告称,从事柜台记账式国债业务的商业银行,其柜台债券业务品种可以在记账式国债基础上增加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

对于这三种列明种类的债券,国开行债券在商业银行柜台首发,而据外媒报道称,其他发行主体均有考虑并研究推出类似业务,其中一家已有跟从事柜台记账式国债业务的商业银行接触。

工行表示,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等柜台债券创新品种。

不过,目前发行主体并未认为柜台发行会降低融资成本。机构人士称,债券发行成本依然要承担,只是拓展了融资渠道。

国开行一向是债券市场上的融资大户。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达到11435.8亿元。

国开行投资项目不断增加,但债券融资仍是其主要融资渠道,因此国开行此次发行柜台债,也是旨在增加资金来源的渠道。

由于国开行发债的刚性特点,对成本反应较为不敏感,因此银行间发行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商业银行分销额不高

对于从事柜台记账式国债业务的商业银行来说,除工行首度尝鲜,其他机构还在观望过程中。与基金、保险等产品比较,债券承销费用的不足将导致商业银行推动此类业务的动力缺乏。据悉,国内最大的柜台国债分销商单期分销额也多不足千万元人民币,这在银行间市场简直是九牛一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