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湖北启动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试点

湖北启动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1:3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根据《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券业务指引(试行)》,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是按照法定程序、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新华社记者沈翀、许凤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湖北省日前启动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券试点,以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补充可贷资金。

根据《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券业务指引(试行)》,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是按照法定程序、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该业务指引规定了小额贷款公司发债场所,即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只承担其托管股权的小额贷款公司)内,由具备承销资格的证券机构承销发行。鼓励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到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

同时,业务指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私募债券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发行利率原则上不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2倍。

为保证投资人利益,湖北对发债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置了一些约束性条件。即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信用评级3B以上,上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近4个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均不高于3%。

据了解,相关单位已经开始小额贷款公司发债的前期准备工作。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说,中心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将积极组织、推动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发行私募债券和私募股权融资等方式,解决他们放贷资金不足问题。

长期以来立足服务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自身也面临融资难题。截至3月底,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占注册资本比例已达92.73%,资金高位运行,不少小贷公司开业数月内就将注册资本金放完,只能等贷款收回后才能继续放贷。(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