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债市环境偏暖有望持续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债市环境偏暖有望持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7日09: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尽管7.4%的一季度GDP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但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表明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料难以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的必要性依旧没有排除,债券市场整体偏暖的环境仍有望持续。

随着一季度GDP等最后一组经济指标公布,3月及一季度主要金融、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7.4%的一季度GDP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但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表明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料难以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的必要性依旧没有排除,债券市场整体偏暖的环境仍有望持续。

GDP略超预期 经济仍显疲弱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7.6%,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

就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长的亮点而言,中信建投认为,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增速回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

光大证券则指出,虽然一季度GDP增速虽小幅超过预期,但仍需谨慎解读。该机构表示,与GDP数据比起来,工业增加值的走势显得更弱,一季度工业增加值8.7%的增速,创2008年欧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状况也令人担心。3月份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1月、2月小幅下滑,投资到位资金增速更是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低。

此外,尽管稍早前公布的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新增贷款均创出历史次高水平,但M2、M1等货币指标却表现疲弱。对此,中信证券表示,3月M2和M1增速均明显下降,而且资金利率水平也有所下降,表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在减少,企业未来投资意愿不强;M1增速降幅大于M2,也表明实体经济内部交易需求在进一步变弱,经济活力仍在衰减。

债市中期走势可谨慎乐观

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表现疲弱,而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当前主流机构对于降准、降息等实质性宽松政策出台的判断出现较大分歧。不过,市场各方对于货币政策缓步松动,则抱有较为一致的预期。

西南证券本周表示,今年一季度资金利率一直保持在相对低位,进一步投放资金并不能有效刺激经济,反而出现了“流动性陷阱”,因此,当前阶段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并不能真正刺激经济,反而会阻碍经济的转型。但该机构也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央行已经释放出了适度微调的信号,未来不排除央行将可能采取扭曲操作等方式压低长端利率债的收益率。

来自海通证券的观点也认为,短期的刺激政策改变不了经济下行趋势,从中长期来看,长端利率不下降,实体经济将难以转型,因此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可能逐渐微调,资金面的宽松料将持续。在利率债走势方面,海通证券与西南证券一致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仍可持谨慎乐观态度。

国泰君安则进一步指出,从更长的时间看,预计债市的“主升浪”、收益率曲线的进一步“着陆”仍然可期,但考虑到前期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过于乐观,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仍可能由于潜在流动性冲击、货币政策预期差调整等因素,出现收益率曲线反复波动。(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