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性债券发行料放量 一季度新债供应疲弱

地方性债券发行料放量 一季度新债供应疲弱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6日09:05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考虑到地方投融资主体在稳增长措施中的地位,以及管理层一直以来关于地方债务“堵斜门、开正道”的监管思路,未来地方债、城投债、市政债与城镇化集合债等创新债券有望放量。

从年初以来信用债一级市场的发行情况来看,地方性债券发行仍有较大释放空间。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地方投融资主体在稳增长措施中的地位,以及管理层一直以来关于地方债务“堵斜门、开正道”的监管思路,未来地方债、城投债、市政债与城镇化集合债等创新债券有望放量。

前三月城投债发行增两成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规模,较2013年同期温和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城投债累计发行3594.70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2993亿元同比增加约20%,但增速明显落后于2008年以来的大多数年份。与此同时,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由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也没有出现明显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季度债券市场新债发行的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债发行较去年同期已经出现负增长,并可能由此拖累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

中信证券本周二表示,刚刚公布的3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3月M2增速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增速下降幅度明显快于3月信贷增速0.5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而造成两者产生一定背离的一大关键原因,源自年初以来债券发行较2013年同期明显减少。该机构测算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和债券为35119亿元,而2014年一季度在信贷同比有所增加的背景下,这一数据仅为33946亿元,减少了约1200亿元,而正常年份一季度应该同比增加400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认为,2014年以来债券发行量偏低是造成当前M2增速显著下滑的一大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年初以来信用违约事件频繁暴露、发债融资成本相对高企,债券一级市场上包括平台类城投债在内的信用债供应,正进入低谷。

债市成关键融资渠道

海通证券等机构表示,从本轮稳增长具体措施看,诸如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及铁路建设债券,表明本轮稳增长的开始阶段,主要为依靠中央信用举债。2013年则是依靠地方信用举债。未来随着各项稳增长举措的推进,相关债券发行或出现显著增长。

中航证券认为,在民营资本进入可行性、可盈利性仍不具备配套制度的情况下,新型城镇化建设短期仍不能摆脱地方融资的模式,城镇化建设任务依然由地方政府担任。因此,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下,地方政府中短期内将会继续依靠举债来支持建设,债券市场显然是关键融资渠道。

此外,管理层也正在为各级地方政府在举债中“开正道”积极创造条件。有媒体报道,为满足新型城镇化的融资需要,有关部门正酝酿推出“县级城镇化集合债券”;包括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新型市政债,预计也可能不久之后设计完成。

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机构表示,即便从到期续借的角度来看,2014年二季度的城投债到期量是年内月度峰值。考虑到城投债对于融资成本的敏感度较低,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地方性债券有望再次迎来大规模供给释放。(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