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宝钢集团试水可交换债券拟募资40亿元

宝钢集团试水可交换债券拟募资40亿元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04日09:43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宝钢集团董事会3日决定,拟以所持有的新华保险A股股票的50%作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以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

宝钢集团董事会3日决定,拟以所持有的新华保险A股股票的50%作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以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宝钢集团试图通过这一创新型工具,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盘活存量金融资产,降低财务成本。这一可交换债的持有人,在债券发行12个月后,可将其所持有的可交换债按一定转换比例换取宝钢集团持有的新华保险A股股票。今日,新华保险亦公告此事。

据新华保险公告,本次可交换债券拟发行期限不超过3年。截至3月31日,宝钢集团持有新华保险A股股票4.71亿股,占新华保险总股本的15.11%,是第三大股东。上述股份均为非限售流通股,最新市值约为95亿元。记者自宝钢集团获悉,上述股份中的50%,也就是2.36亿股将作为本次可交换债券的担保物。可交换债发行12个月后,在满足换股条件下,持有人可将所持债券交换为新华保险股票。资料显示,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至2013年末其总资产已超过5600亿元,当年净利润44亿元。宝钢集团是新华保险的发起人股东之一,并长期持有至今。

据了解,可交换债在境外发达市场是较为成熟的品种,是权益挂钩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金融数据研究机构Dealogic的统计,2000至2013年,全球可交换债的发行量近2000亿美元,其中欧洲、北美市场占比74%,亚洲市场占比约20%。近年来,亚洲等新兴市场可交换债发行量显著上升,包括具有中资背景的北京控股、中国海外集团和粤海控股等企业都曾在离岸市场完成发行过可交换债。

2013年下半年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流动性持续紧张,债市收益率大幅攀升。中长期看,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境内市场直接和间接融资成本均有上行压力。作为一家实体企业,宝钢集团开始摸索多层次的融资路径。可交换债作为一种创新型融资工具,正是该集团开辟融资新渠道的一种积极尝试。由于嵌入了可换股期权,可以降低债券的票面利率,有利于减少宝钢集团现金支出成本。

同时,结合法规规定和境外市场实践,未来即使发生换股也将以溢价形式进行,相比于一次性减持股票,发行可交换债对二级市场股价不会产生类似一次性减持的冲击。因此,可交换债在实现低成本融资的同时,有助于丰富宝钢集团股权资产管理手段,对维护新华保险二级市场股价也具有重要意义。

宝钢集团本次发行可交换债尚需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的核准。(记者杨伟中)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