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西意葡国债收益率创多年低位

西意葡国债收益率创多年低位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8日10:18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3月27日,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创下数年来的低位。近期多名欧央行高层释放出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使市场推测该央行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最快可能会在下周,不排除推出欧洲版量化宽松措施(QE)的可能性。

3月27日,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创下数年来的低位,主要因为近期多名欧央行高层释放出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使市场推测该央行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最快可能会在下周,不排除推出欧洲版量化宽松措施(QE)的可能性。

27日盘中,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下3.327%的八年半新低;10年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创下4.091%的四年新低;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创下3.271%的八年新低。欧元美元汇率也继续下跌,盘中跌至1.3738的今年3月6日以来新低。

曾是QE主要反对者之一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就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讨论货币政策中的核心问题——量化宽松的有效性,并判断其效益是否大于成本和副作用。如果通胀前景改变,比如因为欧元升值,欧央行将可能介入,或再度降息,甚至可能推出量化宽松举措。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再度强调,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持物价稳定,该行正在密切关注欧元汇率。

此外,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也表示,欧洲央行仍有利率调整的空间。在被问及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是否违反欧盟条约时,利卡宁指出,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可以从二级市场购买”。斯洛伐克央行行长马库赫则透露,几位欧洲央行决策者已准备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阻止欧元区陷入通缩环境,“而量化宽松就是欧央行的一个选择”。(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