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地方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地方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7日08:5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应加大防范债务风险的力度,特别是应尽快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机制,避免地方隐性债务过度膨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3月15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8%之间,年物价(CPI)涨幅控制在不超过4%。这两个指标的季度变化和月度变化区间还可以适当扩大一些。另外,报告建议设立大部制的金融委员会,以利于实行统一协调的货币金融政策,以利于强化对金融活动的审慎监管。

出席报告发布会的专家认为,应加大防范债务风险的力度,特别是应尽快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机制,避免地方隐性债务过度膨胀。

报告认为,宏观调控应把经济结构调整放在突出位置。当前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主要是:一是加大防范债务风险的力度,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和各种隐性债务;二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塑造和强化财政政策自动稳定器的调节功能;三是加快建立民主财政、透明财政和公共财政;四是切实落实税费的依法征收和财政资金使用的依法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我国局部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过快增长不容忽视。

辜胜阻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利用市政债券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资的经验,有序推进地方市政债券的发行;加快编报政府资产负债表,根据经济发展和产业增长、政府融资机制、债务偿还资金来源等通盘考虑,寻求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的平衡点;建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债务之间的关联机制;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机制,避免地方隐性债务过度膨胀。另外,制定高负债地区的应急预案,避免局部地区债务风险恶化为地方政府性债务危机,要在危机早期就介入化解,避免风险跨区域、跨领域蔓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