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债市估值量化测算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债市估值量化测算

《债券》杂志2014年03月14日10:2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杠杆率监管是我国审慎监管制度的重要内容,其源于国际社会对金融危机的全面反思。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过度扩张和杠杆化程度较高,被认为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债市估值影响的量化测算

石磊 贾继承

摘要:本文基于合理的假设,对新资本管理办法的长期约束和信用风险权重调整对债市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同时对杠杆率监管和铁道债风险权重调整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进行了探讨和测算。

关键词:新资本管理办法  债券定价  信用风险权重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我国建立了以资本充足率监管、流动性监管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为核心的有机统一的审慎监管制度安排,增强了银行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2012年6月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资本充足率监管的内容,作为审慎监管制度的重点,其又包括改进资本充足率计算(严格资本定义、调整信用风险权重、加入操作风险)、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等部分。

新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体系的长期约束测算

目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要求,因此短期内并不会因新政限制贷款、信用债等风险资产的增长,但长期约束如何?这取决于商业银行未来资本和风险资产的增速。

(一)商业银行未来资本增速测算

商业银行资本增长来自于内源性(利润留存)和外源性(次级债、股权等)两方面,其中:

内源性增速=股权收益率(ROE)×利润留存比例

目前,大型、中小型银行ROE在23%附近,而城商(农商)行ROE在19%附近。基于中国经济去产能的大周期和银行不良率提升的判断,假设未来6年ROE以每年0.5%的速度递减。同时,根据经验数据,大型银行、城商(农商)行利润留存比例在60%左右,中小型银行高一些,约70%。此外,笔者估算商业银行外源性资本增速为0.5%左右。依此可以测算出大型银行资本增速为14%,中小型银行为16%,城商(农商)行为11%,且增速逐年下降(见表1)。

表1  商业银行资本增速测算

(二)长期内资本增速能否支撑风险资产的快速增长?

截至2012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增速为20.5%(近几年均维持在20%附近),其中,股份制银行为31.9%,城商行为27.8%,农商行为57.1%。资产中贷款占50%,商业银行整体贷款增速为16.7%;债券占16.5%,整体债券增速为12.7%,如果剔除掉“无风险”的利率债,信用债增速方面,全国性商业银行为7.5%,城商行为20.2%,农商行为56.0%。

基于以上数据,笔者发现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其资产增速均高于资本增速。因此,尽管短期内资本增速并不会限制风险资产的增长,但长期约束会越来越明显。笔者预计,资本增速对资产增速产生压力的时间点可能在2016年左右,而在该时点以后,信用债需求增速可能面临下降的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