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刘凤海代表:地方政府要有还债积极性和融资新办法

刘凤海代表:地方政府要有还债积极性和融资新办法

新华社2014年03月10日09:30分类:地方债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铮、刘羊旸)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锦州市市长刘凤海说,地方债务是普遍的、不能回避的问题,地方政府不能只想借钱,不想偿债,地方政府要有还债积极性和融资新办法。

刘凤海说,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资金从哪里来,过去都是大量举债,向银行贷款,现在看负担很重。而且,国家金融政策对政府平台直接融资出台了很多限制条件,所以,地方政府除了建立机制积极偿还债务,把地方债和公共财政收入、综合财力、经济总量的比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还应该尝试其他符合市场规律、安全的融资平台。

“破解地方政府资金难题,不仅要建立一套融、投、建、管、还机制,而且要创建多种融资平台,从市场融资,化解债务风险。” 刘凤海建议,必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资产经营力度,资本运作力度。通过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使政府多年投入形成的资源升值。把整合的资源变成资产,放到真正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平台,使资产流动起来,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实现可变现、抵押、增值,实现投资回报。

在这种理念下,锦州市政府作为出资人成立了华信集团,目前可经营资产300亿元。刘凤海说,华信集团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在金融市场释放了很大潜能,它发售的企业债,得到了积极反响。

刘凤海说,有了真正的市场融资平台,我们应该做的除了扩大资产经营规模、引导资金投向外,必须严格进行公司化管理,不能把公司做成第二财政,也不能行政化。(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