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更多公司债可能出现违约 低评级债恐遭抛售

更多公司债可能出现违约 低评级债恐遭抛售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06日09:13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关于超日债违约对债市的影响,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从整体来看,该违约事件对交易所的公司债、不景气行业的债券影响很大。事件也将降低风险偏好,市场将赋予低等级和长久期的债券更多的风险溢价,甚至AA+的长久期债也可能被抛弃,但是对利率债不会有太大影响。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超日债违约时点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债市带来较大影响,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债也将因这次信用风险的爆发而重新定价,未来对待基本面较差的民营企业产业债应保持审慎。

违约时点超市场预期

对于今年可能发生的债券违约,尽管一些机构早有预期,但是超日债出现违约比预计时间提前,机构人士认为这将对债市产生较大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超日债违约对债市影响比较大,之前投资者预期公司债一般会刚性兑付,但目前超日债的违约打破了投资者预期,对债券价格也会重新评估。超日债违约也意味着,在经济增速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公司债出现违约。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超日债违约时点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市场早已认为超日债违约不可避免,但违约事件实际爆发时间比市场预期更早。根据之前的判断,在近期经济背景下,刚性兑付压力应该不会在此阶段爆发,但超日却爆出违约事件,这也将引发市场对于政策方向的重新评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在2013年该公司继续亏损的消息证实之后,债券违约已在所难免,但这次违约时点仍然超出部分投资者的意料。而2014年投资者必须抛弃政府兜底思维,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风险意识必须确立,在金融改革推进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有序暴露。

低评级债券恐遭抛售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从整体来看,该违约事件对交易所的公司债、不景气行业的债券影响很大。事件也将降低风险偏好,市场将赋予低等级和长久期的债券更多的风险溢价,甚至AA+的长久期债也可能被抛弃,但是对利率债不会有太大影响。

关于超日债违约对债市的影响,魏凤春认为,超日债违约的整体性或者趋势性影响不大,主要在于内部结构的分化。由于风险意识的回归,避险资产中包括国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前期攀高的收益率有望继续走低,而能源矿产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债,将因这次信用风险的爆发而重新定价。

根据中金公司对2月份中债托管数据的分析,自去年10月份以来,今年2月广义基金的托管总量首次出现增加,主要增持了政策性金融债券种,而企业债则出现净减持。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出现大规模的赎回,债券违约对债券基金的影响不会很大。钱景财富认为,刚性兑付的打破将影响机构投资者行为,债券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可能下降,低评级债券恐遭抛售。债基经理可能会减持信用债,配置高等级债券等安全资产。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