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上交所启动减少面值处理债券分期偿还业务

上交所启动减少面值处理债券分期偿还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4日08: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上交所在相关通知中称,债券发行人在分期偿还本金时,投资者账户中的债券持仓数量保持不变,1手债券对应的债券面值相应减少。相应地,债券应计利息以调整后的债券面值为依据进行计算。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3日宣布,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提高债券分期偿还业务办理效率,上交所从即日起将采用减少面值方式处理债券分期偿还业务。“09长城开”将成为首单采用这一方式的债券品种。

上交所在相关通知中称,债券发行人在分期偿还本金时,投资者账户中的债券持仓数量保持不变,1手债券对应的债券面值相应减少。相应地,债券应计利息以调整后的债券面值为依据进行计算。

当债券发行人偿还部分本金时,上交所将依据调整公式“分期偿还后开盘参考价=分期偿还日前收盘价-100*本次偿还比例”计算该债券分期偿还日的开盘参考价。

上交所方面表示,为避免误导债券投资者,将从三方面进行风险警示与投资者教育:一是在以减少面值方式办理债券分期偿还的债券简称之前加“PR”以示提醒;二是要求会员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对其投资者进行风险警示;三是要求债券发行人在债券分期偿还前刊登“债券分期偿还公告”,以明确债券分期偿还登记日期、偿还方案、面值计算方式、开盘参考价调整方式以及债券简称变更等信息。

据了解,上交所涉及分期偿还业务的首单债券为“09长城开(122982)”。“09长城开”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12亿元,附设本金提前偿还条款,自存续期第5年起,逐年分别按照发行总额30%、30%和40%的比例偿还债券本金。

“09长城开”首次偿还本金时间为2014年3月10日,按规则债券分期偿还后面值变为70元。它也将成为交易所债券市场首只标识“PR”的债券品种。

据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央国债公司也是以减少面值方式处理债券分期偿还业务。这意味着上交所此举不仅加大了对债券投资者的服务力度,还将有利于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市场互联互通。(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