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专家预警中国债务风险

专家预警中国债务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4日10:46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以欧盟签公共债务60%的预警线作为参考,目前中国地方债务的总量是在安全范围之内。

新华社实习记者王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2日举办的2014第十三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就目前中国地方债务风险程度、能否避免和爆发时间窗口等问题展开一系列讨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以欧盟签公共债务60%的预警线作为参考,目前中国地方债务的总量是在安全范围之内。

贾康表示,中国官方可查询的数据是在60%左右,这个债务总量在安全区域。不过,对于地方债务风险来说,局部确实有明显的压力,一旦处理不好,债务风险就无法有效防范;虽然有总量安全,但是增量也比较高,高速增长的来源是土地指数比较大,市场风险如果加大,债务风险也将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爆发。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债务风险的爆发几乎是不可避免,只是一个时间和程度问题,而每一轮的金融风险受到冲击最大的还是投资者;债务风险、金融危机实际上任何国家未能避免。“可能对于经济学家来讲更多的是能够尽早预警,尽早把风险逻辑说清楚,而对于金融学家来讲,是尽早判断时间窗口到来。”对于普通公众来讲,很难规避金融危机或者债务风险的实质性影响。

管清友认为,目前中国地方债务风险已经产生了非常强的基数效应。从最新发布数据来看,如果把债务扩张率剔除的话,企业的融资非常困难;企业经营状况主要有两方面表现:一是国有企业利润增长比较快;二是国有企业主要利润来自非主营业务。

管清友指出,通过对债务弹性的计算发现,从2004年到2008年,如果用一个单位的债务来创造一个单位的GDP的,那么从2002年以后,这个比例已经提升了三个单位。因此,债务滚动的压力越来越多,通过债务扩张,推动经济增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北京联办旗星风险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任若恩来看,债务风险发生的时间点将在今年夏季集中爆发。从债务方面来看,煤炭行业的债务问题最严重;从债权人来看,信托也将是一个关注的焦点。

任若恩表示,近期煤指数已经从高点下降了40%的幅度,可见煤行业是一个债务最严重的行业,很多信用事件都与其有关。而信托业今年兑付总额有不同预期,集中爆发的时间应该是今年夏季;因此,按照历史规律,债务危机的到来是一个不断渐进累计的过程。(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