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金面回暖难消信用违约隐患

资金面回暖难消信用违约隐患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19日15:0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年初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市场对于相关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和“避雷”意识,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从市场实际走势来看,近阶段信用风险积聚,却没有阻挡信用债市场不断反弹的脚步。在场内流动性依旧宽松、年初配置行情和交易盘交替涌出等相关因素推动下,近期信用品种收益率下行较利率债更为明显。

2014年以来,在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各类信用事件层出不穷,市场对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骤然升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货币信贷、社会融资总规模再现猛增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市场反弹势头最强的券种,却是前期一度猛跌的高风险“垃圾债券”。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货币供应超预期回暖的“洋流”,有望继续提振信用债市场的整体表现。但随着市场相关信用风险的逐步积累,流动性回暖或不能完美对冲信用违约风险,违约事件的发生恐难以避免。未来信用债市场将越来越显示出结构性分化特征,高等级债和低等级债之间的信用利差会显著拉大。

风险事件难阻信用债市场反弹

春节前利率债、信用债缓步反弹趋势仍在延续。从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况来看,随着债市整体交投气氛的趋旺,信用债市场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其中,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的回落力度较突出。截至2月18日,11中孚债、11安钢02、11苏中能、12格林债等多只交易所信用债,马年以来累计涨幅均超2%,较1月低点以来的涨幅普遍超过8%。

在信用债市场大势不断走强的同时,金融市场上负债类资产“花样繁多”的信用风险事件却集中涌现。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4年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市场冲击较大的信用风险事件包括: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部分信托机构数十亿元信托计划兑付危机;中商融典-龙鼎十二期、十三期、十四期等类信托产品违约,涉资近10亿元;以往被市场认为“不可能出现风险的”央企下属中冶纸业,遭多家银行追讨共约47亿元欠款,并被全面暂停融资服务;“11常州中小债”等中小企业集合债代偿问题频出,部分发行人已陷停产或破产境地;以华锐风电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主业基本面及财务状况显著恶化,并出现年度经营业绩巨额亏损;多家大中型煤炭企业遭遇评级下调;洛阳矿业所发行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洛矿PPN001的持有人要求其提前还本付息,开启债券市场被动提前兑付先河。

梳理以上信用风险事件,在年初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市场对于相关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和“避雷”意识,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从市场实际走势来看,近阶段信用风险积聚,却没有阻挡信用债市场不断反弹的脚步。在场内流动性依旧宽松、年初配置行情和交易盘交替涌出等相关因素推动下,近期信用品种收益率下行较利率债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