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流动性趋暖债市受益 节前资金面仍受考验

流动性趋暖债市受益 节前资金面仍受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1日12: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宋球红认为,今年开年几期债券招标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资金面较为宽裕,另一方面是因为发行规模有限。年初各机构对债券产品有一定配置需求,从认购倍数来看,机构对于长期限品种依然谨慎。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益于流动性持续向好,跨年之后的几期国债招标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专家预计,目前流动性正处在阶段性底部,跨春节资金利率仍然面临考验。展望下周市场,节前资金开始步入紧张,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的概率有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900%,较3日下降2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0364%,较3日下降75.36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7600%,较3日下降7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7600%,较前一周末上涨4.9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本周未进行任何操作,这是自2013年12月24日的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之后,连续两周维持零操作。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既无逆回购到期,也无央票到期,因此本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

虽然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是短期资金面情况继续好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从2013年9月以来首度站在3%下方。1月10日隔夜利率收于2.79%,甚至创下2013年5月17日以来最低水平。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本周的流动性比较宽松,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申购也未带来过多冲击,这主要是因为年末银行超储率较高、仍在释放流动性。但是跨春节的资金利率仍较高,长期资金面仍然承压,银行间市场呈现明显的“短松长紧”局面。

在债券发行上,周一财政部招标发行了2014年首期国债,该期10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4.47%,虽然创出同期限固息国债发行利率自1998年以来的新高,但仍低于此前4.52%的市场预测均值。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1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4.04%,虽再创历史新高,但远低于此前4.17%的市场预测均值。周四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固息债,其中三年期加权中标利率为5.6957%,低于此前5.76%的预测均值,其边际中标利率为5.70%。五年和七年固息债中标利率分别为5.75%和5.79%,也低于5.80%和5.83%的预期均值。

宋球红认为,今年开年几期债券招标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资金面较为宽裕,另一方面是因为发行规模有限。年初各机构对债券产品有一定配置需求,从认购倍数来看,机构对于长期限品种依然谨慎。

基本面上,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较11月CPI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6月以来新低。2013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低于年初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同时,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2013年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2月PPI同比下降1.4%,环比增长与11月持平。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2014年CPI或将略高于2013年水平。申银万国研究部门认为,由于2014年春节较往年提前,1月份季节性消费食品环比涨幅可能较大。特别是受全年猪肉价格重心上移影响,CPI 或再度呈现趋势回升。

展望下周债券市场,宋秋红认为目前流动性正处在阶段性底部,短期资金利率上行的概率较大,而跨春节资金仍然吃紧。随着银行超储流动性的逐渐释放,债券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

申银万国研究部门认为,一方面节前资金开始步入紧张,短期资金在中下旬持续大量流出后,资金面不可能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另一方面,下周的新债发行量大涨,国债、国开债、农发债集中发行。供给压力不支持利率拥有继续下行空间。

10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9.52点,较3日下降0.10点,全周成交5.72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6.36点,较3日下降0.09点,全周成交66.18亿元。(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