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年报风险来袭 部分高收益债遭重挫

年报风险来袭 部分高收益债遭重挫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09: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伴随华锐风电预警公告出炉,年报风险暴露的序幕刚刚拉开,未来仍将有多家公司面临连续两年亏损带来的债券退市风险,加上另有部分公司年报首亏,可能出现的“降级潮”也将对交易所公司债形成打压。

1月9日,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整体延续调整态势,主要券种收益率以上行为主,特别是交易所高收益债,受华锐风电年报利空影响,部分个券遭遇重挫。

华锐风电8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2013年度可能继续出现亏损。按照上交所交易规则,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债券在年度报告发布后,上交所可能对其作出暂停上市处理。受此影响,11华锐01、11华锐02债券价格在9日低开后逐级下探,尾盘收益率分别较上日大涨219BP和331BP至12.49%、15.72%,从而带动其他高收益品种全线大幅调整。如,11南钢债收益率大涨239BP、12中富01收益率大涨150BP。其他公司债方面,房地产债表现相对较好,如AA+级的09复地债收益率下行近15BP,AA级09泛海债下行12BP。

企业债方面,城投债表现依旧不振,活跃券种如11丹东债收益率上行3BP,11双鸭山上行8BP。产业类品种收益率也多数上行,如11蒙奈伦上行24BP。

比较而言,主体等级较高的分离债存债表现较好,个券价格涨多跌少,09长虹债收益率下行2.65BP,08石化债下行5BP。

年初以来,交易所信用债市场并未跟随资金面好转而回暖,信用风险成为压制今年投资者做多信用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对于交易所高收益债,分析人士指出,伴随华锐风电预警公告出炉,年报风险暴露的序幕刚刚拉开,未来仍将有多家公司面临连续两年亏损带来的债券退市风险,加上另有部分公司年报首亏,可能出现的“降级潮”也将对交易所公司债形成打压。总体而言,对于交易所信用债特别是低评级品种仍需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