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13海浆纸盘中异动 交易所首度暂停债券交易

13海浆纸盘中异动 交易所首度暂停债券交易

中国证券网2014年01月02日14:3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13海浆纸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暂停其交易。这是继去年12月17日上交所发布《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后,首只被盘中暂停交易的交易所债券。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所对债券交易监控新规出台后,这意味着未来交易所债市的监控将更趋于严格。

上交所网站1月2日消息,13海浆纸(124257)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自2014年01月02日09时36分开始暂停13海浆纸(124257)交易,自2014年01月02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这是继去年12月17日上交所发布《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后,首只被盘中暂停交易的交易所债券。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所对债券交易监控新规出台后,这意味着未来交易所债市的监控将更趋于严格。

市场猜测“背后的故事”

此前,上交所债券交易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由于部分债券流动性不足,债券交易价格异动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债券指数大幅波动。但如13海浆纸如此大跌较为少见。

1月2日,13海浆纸(124257)突现异动。早盘从日内高位98.00元下跌,盘中大跌43.72%,触及52.5元低点。此后,上交所立即发布公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自2014年01月02日09时36分开始暂停13海浆纸(124257)交易。

对于13海浆纸债券今日的盘中异动,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对此原因,记者今日采访到多位基金经理和券商人士有以下几种主要猜测:

“第一种原因,可能是乌龙指,不小心打错了。”国内某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猜测道,第二种原因,也有可能为了争夺基金业绩排名的原因,有些基金故意将其净值压低。第三种原因,或是出于担心发行人的信用风险,当然不排除其他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13海浆纸发行人为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2亿元,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6.1%,大公给予最新债券评级为AA+。

交易所债市异动监控更趋严格

但无论是以上何种原因,13海浆纸盘中大跌,开辟了交易所债券被暂停交易的“先河”,记者采访到的人士均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交易所对债券品种的监控将更加严格。

2013年12月17日,债券交易也有了盘中停牌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的,增加了债券交易盘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此前,上交所债券交易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由于部分债券流动性不足,债券交易价格异动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债券指数大幅波动。针对上述情况,《细则》增加了该所在债券交易价格异常波动时采取“盘中临时停牌”措施的规定。

细则规定,证券竞价交易出现以下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上证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其中包括:

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的。此外,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其他债券,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含)的。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