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路透称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发行规模意外创新高

路透称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发行规模意外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6日11:12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今年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券发行规模触及450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这令业内人士感到意外,他们曾预期债券发行将受到美国可能撤出刺激政策的影响。新兴市场分析师称,明年主权债供应不足可能使借款利率处于低位,收益高的公司债有表现优异的潜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路透中文网12月25日刊载题为《今年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发行规模意外创新高》的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券发行规模触及450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这令业内人士感到意外,他们曾预期债券发行将受到美国可能撤出刺激政策的影响。

市场担忧美国将收紧被视为是风险资产生命线的刺激政策,使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并打击今年的回报率。而此前数年,资金不断流入新兴市场,并取得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

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而且美联储未如预期缩减刺激政策,借款者源源不断,市场只出现了短暂的低迷。

“市场只在6月和7月真正关闭,这段时间通常也是一年中的淡季,”德意志银行新兴债市分析师马克·鲍尔斯顿表示。“我们可能只损失了一个月或六周时间,9月又有所弥补。”

根据荷兰国际集团的数据,今年主权债和公司债发行总额为4500亿美元,去年为4370亿美元。去年的发行规模已经创下纪录。

摩根大通今年的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335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而新兴市场总共的发售量约为4200亿美元。

不过5月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表态为市场的发债计划踩了刹车。他让市场为美联储即将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做好准备。

经历了夏季的低迷,9月美联储未如市场预期缩减购债,债券发行又出现回升。本月稍早,美联储宣布定于明年1月开始缩减购债。

鲍尔斯顿称,截至12月中,主权债总发行规模为900亿美元,2014年预计为910亿美元,去年为970亿美元。

新兴市场分析师称,明年主权债供应不足可能使借款利率处于低位,收益高的公司债有表现优异的潜力。

收益率已经走高,但市场仍有数月时间对美联储缩减刺激规模作出调整,而且从历史来看,收益率仍然偏低。

摩根大通的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显示,新兴市场主权债收益率平均为6.2%左右,年初曾触及5%以下的纪录低点。

德意志银行认为,明年债券还本付息的规模可能与新债发行大致相当,因而支撑明年新债发行的需求。

“我们预计2014年的前景相对不错,”鲍尔斯顿说。

但德银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尽管发行规模很高,但新兴市场主权债是今年表现最差的资产之一,今年是“应该遗忘的一年”。

今年的投资回报下降6.4%。基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有180亿美元流出新兴市场硬通货币计价的基金,而2012年为流入370亿美元。

但随着今年不确定性的过去,美联储已经开始削减刺激规模,明年新兴债券可能吸引到新的投资者。

美银美林预计明年的发债规模在4250亿美元,高于今年的4100亿美元,不过硬通货币计价债券的回报利率仅为0.3%。

美国收回货币刺激政策可能令投资者回归,追求收益较高而没有国家风险的资产。在这种环境下,高风险新兴市场债券仍可因收益较高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荷兰国际集团新兴市场债券研究主管戴维·斯佩格尔表示,今年投机级债券发行比重占到35%,去年为30%。

“尽管市场不确定性升高,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实际上还是增加了。”他说。

新兴公司债市场在去年迈过了1万亿美元大关,业务侧重于尼日利亚的伦敦上市石油公司Afren和保加利亚电信公司等企业今年也都发行了高收益债券。(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