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国开行上交所发债 国内债市健康发展进一步

国开行上交所发债 国内债市健康发展进一步

FX1682013年12月25日14: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只有国债和企业债两个品种可以跨市场发行交易,本次试点前,政策性金融债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告称,经中国央行证监会批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政策性金融债,首批试点额度300亿元人民币

公告称,国开行首批拟于近期发行不少于100亿元固定利率债券,包括2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面向上交所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债券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发行,承销团由47家金融机构组成,其中包括15家上市商业银行、3家保险公司和29家证券公司,并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担任主承销商。

公告并称,本次试点前,政策性金融债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国开行会同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了在上交所市场试点发行金融债券的方案,并于12月13日正式获主管部门批准。

截止2013年11月底,国开债余额为5.67万亿,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比例为20%。

上证所周三(12月25日)撰文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政策性金融债,标志着国开行到上交所发行政策性金融债试点正式起步。继2010年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之后,我国债券市场互通互融进程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只有国债和企业债两个品种可以跨市场发行交易,本次试点前,政策性金融债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为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根据监管部门安排,国开行会同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制定了在上交所市场试点发行金融债券的方案,并于12月13日正式获主管部门批准。

有关专家认为,国开债到上交所发行对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国开行利用交易所多元化的投资者优势,探索多样化的发行渠道,丰富投资者群体;二是国开行具有准主权信用,信用等级高,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可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有利于发挥交易所价格形成机制透明、高效的特点,有利于促进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四是通过国开债试点发行,有利于为今后其他政策性金融债和各类债券品种跨市场发行交易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据悉,国开行首批拟于近期发行不少于100亿元固定利率债券,包括2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面向上交所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债券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发行,承销团由47家金融机构组成,其中包括15家上市商业银行、3家保险公司和29家证券公司,并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担任主承销商。招标完成后,由承销商进行网下分销,分销结束后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