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日本下财年国债发行额或创新高

日本下财年国债发行额或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7日09:2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正在起草的2014财年(从明年4月1日开始的一年)预算计划将发行约180万亿日元国债,金额将创下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据日经新闻16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起草的2014财年(从明年4月1日开始的一年)预算计划将发行约180万亿日元国债,金额将创下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并认为市场可能无法消化金额如此之巨的国债,日本政府债务规模目前已超出1000万亿日元。

该报道指出,日本政府2014财年新国债发行额将比2013财年多出10万亿日元。此外其还需要通过发新债方式偿还1200万亿日元旧债,这也将比2013财年多出10万亿日元,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发行的五年期国债以及2011年地震与海啸灾害中发行的两年期国债到期。据悉,日本2014财年预算计划将在12月24日提交给内阁批准。

对此,日兴证券分析师指出,除非日本政府通过削减开支来大幅限制新国债发行量,否则其国债利率上升风险将非常大。

据日本财务省测算,如果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日本2014财年债券融资成本将会上升1万亿日元,2015财年债券融资成本将会提高2.4万亿日元,并且还会导致政府未偿债务上升。截至9月30日,日本政府未偿国债总额已经达到1011万亿日元。日本财务省正在考虑发行20年至30年期长期国债,以降低再融资频率。(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