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同业存款利率突破7% 债基当起资金贩子搬钱

同业存款利率突破7% 债基当起资金贩子搬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3日10:42分类:债券基金

“谁有钱,谁就是大爷”,这是年底资金紧张时期最生动的写照。

“1个月期限同业存款利率7.2%左右,协议存款利率6%以上,有些高的能谈到百分之八九。”上海一家管理规模排在前十基金公司的交易员透露,11月中旬以来,1个月期同业存款利率从5.5%左右提至7%以上。

同业存款利率飙升,刺激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放款”冲动。

很多货币基金将超过90%的仓位投向银行存款,而债券基金更是直接充当“资金贩子”。他们以5%左右的成本从交易所拆借资金,再以7%左右的利率投资银行同业存款。

存款利率飙升

12月资金价格攀升是行业惯例。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资金价格上涨提早到11月中旬。

“11月中旬做1个月期协议存款,利率就在6%以上。去年同期的利率水平也就5%左右。”利率突破6%,这让广州一位货币基金经理明显感觉到货币市场利率提升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但他没想到的是,利率上升还会更加迅猛。仅仅半个多月时间,1个月期同业存款利率从5.5%一路飙升,直接突破7%的大关。

“11月底至12月初,放1个月期限同业存款,利率达到6.8%、6.9%。”华南一家大型券商交易员介绍,将资金放在相对偏远地区的城商行,利率可以高30BP以上。

拥有资金规模优势的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款的利率普遍突破7%。

“1个月期限同业存款利率7.2%左右,协议存款利率6%以上,有些高的能谈到百分之八九。”上海一家管理规模排在前十基金公司的交易员表示,存款利率高低与期限长短关系不大,重点看资金量和谈判能力。

银行高价吸收存款,并非个例。“往年比较缺钱的是城商行,但11月底以来,就连国有银行都开始吸收存款,1个月期限利率给到6.9%,这在过去非常少见。”鹏华基金一位固收人士介绍。

一位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介绍,“大行报价一般与SHIBOR同价,但很多中小银行报的价格要比SHIBOR高几十个BP。”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部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这种说法。

据其透露,12月6日,恒丰银行苏州分行3个月期同业存款利率高达8%,上海银行1个月期利率6.5%。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当天1个月期限利率5.5960%,3个月期利率仅为5.1675%。

同业存款利率的飙升,刺激了货币基金投资存款的冲动。

“现在货币基金投资存款的比例都很高,基本都在70%以上。以前这一数字基本在50%以下。”前述鹏华基金人士表示。

记者从几家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处了解到,大多数货币基金投资存款的比例为80%至90%,个别货币基金的持仓几乎全是存款。而去年年底,货币基金投资存款的比例普遍为50%-60%。

“现在投资存款是货币基金最好的选择,收益率比较高。年底应付流动性压力时,提前支取存款也不需要罚息。”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介绍,11月底至12月初,持续有资金流入货币基金。如果用这笔资金买债券,需要1000万、1000万地买,比较费劲;但若是做协议存款,只要找一家银行谈好价格和期限,资金就放出去了。

将资金大幅投到银行协议存款、同业存款的并不是仅有货币基金,券商管理的现金类产品,几乎全部持仓都是存款。

“我们管理的现金类产品资产规模约50亿元,但其中超过90%都是存款。”广州大型券商资管人士介绍,跨元旦和春节期间的同业存款收益比较高,他们管理的现金产品7日年化收益稳定在6%以上。

债基充当“资金贩子”

面对不断攀升的存款利率,债券基金也加入投资存款的大军,有些机构自嘲最近都在充当“资金贩子”。

“近期交易所的拆借利率约5%-5.5%,但1个月期限的银行同业存款有6.5%,有些基金直接从交易所拆借资金再投到银行同业,可以赚一笔利差。”前述鹏华基金人士介绍。

在业内看来,债基“搬钱”套利的操作模式非常简单,近期利率较高的是1个月期限品种,基金经理可以在交易所借一笔期限28天的资金,然后投到1个月期限的银行同业存款,赚取两个市场的利差。

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4日,GC028的利率基本在5.0%至5.3%之间波动;而同期1个月期SHIBOR利率维持在6.29%至6.7%区间,两边的价差超过50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理论上基金可以从银行间或者是交易所借钱,再投资协议存款。但由于最近银行间利率普遍比交易所市场高,机构更倾向于从交易所拆借资金。

“12月5日上午,交易所28天期限品种的收盘利率5.4%,投资1个月期同业存款基本能到6%-7%,还是有利差空间。”前述广州大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利用期限对应的品种套利的方式操作简单,但实际操作会综合整个盘子做久期管理,例如,搭配7天、14天和3个月期限的品种。

记者从圈内了解到,最近参与“搬钱”的群体,主要是看空债市的基金经理。

“现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还是比较悲观,有钱也不敢买债,基本都是做存款。”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确认,最近银行同业存款利率比较高,而交易所资金价格比较稳定,所以做了一些套利。

债券基金年底“搬钱”,赚取利差是业内常态。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资金流向有明显变化。

“债券基金年底都会来回倒腾钱,利用交易所和银行间这两个场所利率的差异,从利率低的市场借钱,再放给利率高的市场。”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固收总监介绍,往年年底交易所利率通常高于银行间,因此,债券基金是从银行间借钱,再到交易所放回购。

但由于银行间同业存款利率的飙升,今年债券基金搬钱的路径演变成从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地方借钱,然后再集体投向同业存款。

“低买高卖是投资的本质,这种做法并不新鲜。最近比较新的变化是资金都汇入同业存款。”前述固收总监介绍,债基“搬钱”方式的变化,跟最近一年同业存款利率大幅飙升的背景直接相关。

“往年年底,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约3%-4%,但自6月钱荒以来,这一利率在半年时间都持续在5%-6%,11月底更是突破了7%。”前述总监介绍,今年银行大力发展非标业务,资产端收益提升至10%以上,这促使他们能承受更高的资金成本。(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