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非标整顿及债市改革齐出 利率债或步入牛市

非标整顿及债市改革齐出 利率债或步入牛市

新浪财经2013年12月11日11: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非标产品”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因其高收益特征曾吸引众多银行进行配置,从而分散了债市资金供给面。再加上今年相对偏紧的货币流动性等因素,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债市步入了长达半年的熊市。

从5月份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始终处于弱势格局之中。

近日在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主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伴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2014年中国债券市场将会进一步成熟,而利率债可能步入牛市。

宏源证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明年的债券市场相对比较乐观; ‘非标’已经到了盛极而衰的境地,明年的利率债非常看好,会出现一个牛市,而信用债将成为利差扩大的一年。”

“非标产品现在已经到了盛极而衰的境地。对明年的债券市场我们非常看好,认为明年的利率债会出现牛市。”邓海清在研讨会上指出。

“非标产品”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因其高收益特征曾吸引众多银行进行配置,从而分散了债市资金供给面。再加上今年相对偏紧的货币流动性等因素,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债市步入了长达半年的熊市。

2013年10月下旬,银监会下发《关于提请关注近期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各类风险的函》称:“截至目前,银监会未批准任何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从事信贷资产(债权)交易业务,商业银行在此类交易所开展委托债权交易和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均属违规行为。”

在这种背景下,加之受债市改革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未来表现似乎将相对乐观。

“明年的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性将超过以往。利率债的价值将会在配置的主体中充分体现出来。利率债明年上半年会比今年四季度好,明年下半年会比明年上半年好。”邓海清表示。

相比利率债,以企业为发行主体的信用债利差因为债市市场化的深度进一步加强,风险定价将更加明显,因此信用债利差会进一步扩大。

“明年总体上是一个信用风险定价年,风险这个问题可能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重要,信用利差明年一定会大幅扩大。因为有信用利差、有冲击,明年找到机会,垃圾债会是非常好的标的。”邓海清表示。

申银万国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也表示:“明年是利率寻顶的过程,相信在明年某个阶段,利率债的收益率都能看到一个顶部。”(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