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寒冬” “取暖”工具成摆设

债市“寒冬” “取暖”工具成摆设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10日09:4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债市光景的不好,让债券型基金也遭遇“寒冬”。统计数据显示,570只债券基金中,截至11月25日有200只跌破“1元”面值,“破发”比例超过35%。

公募基金希望放宽参与国债期货限制,银行热盼对其开放

今年债市光景的不好,让债券型基金也遭遇“寒冬”。统计数据显示,570只债券基金中,截至11月25日有200只跌破“1元”面值,“破发”比例超过35%。债券基金的亏损诱发基民大规模赎回潮,基金经理被迫抛售债券,进而加剧债市下跌。虽然9月初上市的国债期货在此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但碍于参与国债期货套保额度限制等,至今很少有公募基金利用国债期货规避债券市场风险。

“如果债券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那么其恐将陷入‘越跌越赎、越赎越跌’的恶性循环。”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银行“非标资产”治理短期未果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短期难有改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基金仍会面临投资者的不断赎回。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6月“钱荒”发生以后,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债市已经见底,便开始发行债券基金、购买债券。然而下半年,银行加大抛售债券的力度,致使债券价格一路走低。

光大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如果债券基金从国债期货上市时就利用其套期保值,那么至少在9月份之后的这段时间,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损失。“但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基金公司真正参与进来,以致债市下跌时基金经理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着债券基金下跌甚至‘破发’。”

至于为何很少有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募基金对债券市场的风险认识不足;二是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套保限制较多,而且此前已注册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还要履行相应程序。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下称《指引》),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一般来讲,债券基金持有债券占投资标的的70%,而依据《指引》,债券基金无法对其持有的70%现券进行风险对冲,因此,目前国债期货对债券基金的吸引力有限。”宝城期货分析师程晓勇说,出现大规模赎回潮后,债券基金也盼着有关部门能放开其对国债期货交易的一些限制。

另外,国债期货上市之前已注册的债券基金想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基金管理人需在基金合同中明确相应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方式等,并履行相应程序。“这些程序走下来,也要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季成翔说,国债期货上市运行已有一段时间,如果监管层能逐步放开一些限制,将会大大提高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热情。

债市的持续下跌,也让银行对国债期货愈加关注。“虽然银行抛售了大量现券,转投高收益‘非标资产’,但他们依然是持有国债现券的最大市场主体。”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赵晓霞表示,近期有银行客户屡屡前来咨询国债期货相关问题。在当前债市风险被重新认识的情况下,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对冲风险的愿望越发强烈。

在赵晓霞看来,如果银行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中来,那么国债期货的活跃度将明显提升,进而会吸引更多的券商、私募等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参与进来,届时,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将有效发挥,债市“下跌、抛售、再下跌”恶性循环的局面也有望改观。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