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周评:债市行情进一步修复收益率上行概率大

周评:债市行情进一步修复收益率上行概率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7日10:48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受IPO开闸、存款准备金补缴以及年末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下周债市收益率上行概率较大。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情况继续好转,债市行情也进一步修复,央行不出意料地降低了公开市场的“一周两次”的操作频率。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受IPO开闸、存款准备金补缴以及年末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下周债市收益率上行概率较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7100%,较11月29日下降1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5500%,下降15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5.0600%,下降10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5500%,较前一周末下降11.6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再度暂停了周四例行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仅在周二进行了18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11月下旬,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央行适度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提升到“一周两次”,单次逆回购规模也超过300亿元。不过进入12月,央行再度收缩资金投放力度,操作频率重回“一周一次”。

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到期,逆回购到期量为65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规模为470亿元。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170亿元,为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资金。11月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投放资金560亿元。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秋红认为,虽然资金利率下降幅度不是特别显著,但是由于年底财政投放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是比11月宽松一些。

债券发行方面,4日财政部第一次招标续发了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三期)国债282.1亿元,加权中标利率为4.28%,低于此前机构预测的4.34%。此外,本次国债续发招标认购倍数达2.04倍,显示机构配置热情升温。但是同日发行的15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第七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69%,比上一期同期限品种上行了9个基点,投标倍数达到1.98倍。数据显示,今年7月发行的首期10年期铁道债利率仅为4.97%。

基本面上,1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0.8,较初值上修0.4个百分点,与10月的PMI终值50.9基本持平。此前公布的11月PMI初值为50.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本月PMI终值的基本持平和初值的回落,显示前期在企业补库存带动下这轮经济反弹较为脆弱,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弊端逐渐显现。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下周公布,多家机构预测认为,11月份CPI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3%以上。宋秋红认为,CPI增速存在上行的可能,预计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可能比今年略大,难以对债市构成支撑。

展望下周债券市场,宋秋红认为收益率上行的几率比较大。“上周债市回暖的支撑因素偏弱,原因并不显著,所以继续下行的概率很低。考虑到IPO开闸等因素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债券市场上行的概率更大。”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利率市场化将推升资金成本,市场化定价资产首当其冲,目前资金面成本高位运行成为债市反弹的最大掣肘。

12月6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9.18点,较11月29日上涨0.11点,全周成交3.42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6.65点,较29日下降0.06点,全周成交89.04亿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