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悲观情绪有所消散 债基谨慎应对后市

悲观情绪有所消散 债基谨慎应对后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4日10:3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10月、11月急跌之后,上周利率债大幅反弹,让一些身陷“四面楚歌”的债券基金经理有了喘息之机。毕竟,11月以来净值下跌-赎回汹涌-被迫抛券的恶性循环已让部分基金公司焦头烂额。

在10月、11月急跌之后,上周利率债大幅反弹,让一些身陷“四面楚歌”的债券基金经理有了喘息之机。毕竟,11月以来净值下跌-赎回汹涌-被迫抛券的恶性循环已让部分基金公司焦头烂额。

近日债市反弹或许让一些投资者有“抄底”债基的憧憬。不过,基金经理对当前的债市仍较谨慎。他们认为,由于绝对收益率较高,利率债反弹有一定基础,但反弹能走多远难以预料。

政策尚存不确定性

“上周利率债反弹应该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收益率而言,在前期债市狂跌之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上行到4.7%,而金融债达到5.7%,就绝对收益水平而言,对一些机构已经体现出了一定吸引力,这可能会激发部分资金的配置意向。同时,央行重新启动逆回购以及暂停少量央票发行,体现出监管层不想把市场“逼到穷途末路”的态度,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各方面紧张情绪。此外,市场对于监管层的“9号文”也有一定憧憬,认为对于银行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可能会改变大机构的资金流向,推动更多对债券的配置。

“ 9号文 据说要到明年2月才公布,现在大家都还在 猜 的阶段。我的观点是, 9号文 不可能一下子大幅改变银行的风险偏好。比如,对于存量的非标资产,因为规模庞大,流动性不好,不可能一下子挪动得了,文件主要针对增量资金配置调整上。但关键是,它在改变各个市场主体对未来的预期。其实,今年债市所面临的基础环境不是特别糟糕,但6月 钱荒 和10月末的资金再度紧张扰乱了市场预期,导致悲观情绪大幅上升,资金抽离债市。即使这一政策的最终影响未必有大家想像中那么大,但预期扭转就会给市场带来利好。”有基金经理分析道。

他告诉记者,最近公募基金的交易行为有所活跃就是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之下的一种表现。“前期利率债已经达到底部,但从底部究竟能反弹多远,还真不好说。因为面临很多政策不确定性,比如央行对于资金面控制的真实意向等。”

债基净值渐趋企稳

在11月下旬债市处于风口浪尖之际,一些债券型基金单日净值重挫一、两个百分点的消息不时传来。从债券型基金近日收益情况看,虽然债券型基金净值不再急跌,但亏损面并未明显缩小。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12月2日,不包括今年新成立的债基,在目前357只债券基金中(A、B、C类分开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基金共有96只,占比为26.9%,其中有三只一级债基亏损在6%以上。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1月26日,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亏损面约27.9%。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基金净值可能仍在面值以下,尤其是那些在3、4月间债市处于高点时成立或建仓的基金。若当时这些基金建仓过于迅速,则之后处境会非常被动。

不过,相对于11月下旬时的惨烈而言,目前债券型基金是不是已处于“否极泰来”的关键时点,此时介入债券基金是否是好时机?一位债基经理表示,利率债反弹可能会带动一些基金净值回升,但首先得看清楚该基金到底是重仓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就信用债而言,现在还不到加杠杆的时刻。在中低等级信用债方面,基金业内较顾虑明年会有更多信用事件冲击。

“由于利率债行情往往短暂而迅速,而且目前融资成本不低,所以机构不太可能在这方面加杠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反弹不宜期望太高。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