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逆回购180亿促债市回暖 国开债利率低于预期

逆回购180亿促债市回暖 国开债利率低于预期

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12月04日10:0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以来,PMI数据高于预期以及IPO即将重启,使得脆弱的债市再度蒙上阴影,此前的回暖行情又出现震荡。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在经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后,周一10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又上行了12个基点。

逆回购支撑债市回暖行情,机构配置利率债热情不减。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简称“国开行”)成功发行了三期中长期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中标利率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仅在半个多月之前,国开行曾因发债成本过高而被迫取消了长债发行计划,取而代之发行1年期以下的短债。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债市都难有趋势性改变,在资金面和基本面影响下,仍以弱势震荡为主。

  一级市场利率债“翻身”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持平于4.10%。不过,由于昨日公开市场上有32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也就是说截至昨日公开市场仍表现为净回笼140亿元。

“短期内都不会有很大的利好,所以现在利率债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昨天上午央行做了逆回购之后,债市又出现一些回调,接下来国开行发债也挺顺利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从近两天新债发行情况来看,一级市场上利率债都开始“翻身”。继农发行前天发行三期金融债全数获逾四倍的认购后,昨日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中标利率也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全部超过2倍。

本周以来,PMI数据高于预期以及IPO即将重启,使得脆弱的债市再度蒙上阴影,此前的回暖行情又出现震荡。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在经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后,周一10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又上行了12个基点。不过,昨日在逆回购的“安抚”之下,该利率又下行4个基点至4.4412%。

  央行逆回购左右市场情绪

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债市难有本质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动作成为左右债市走势的重要因素。

“昨日债市表现确实不错,逆回购的开展使得债市有所好转。”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指出。“(逆回购)量虽然比较少,但是市场流动性长期处于较紧状态,使得机构都盯紧央行的操作。”

此外,10月新增外汇占款比9月增量足足扩大了近七成,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再加上财政存款的投放也使得市场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不过,本周利率债供给量近千亿元,供给压力之下一级市场行情可能出现反复。孙静哲认为,随着利率债集中供给的到来, 央行如果没有持续的放量的话,这波回暖也要结束了。即使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而偏紧的方向不变,那么也将继续高位震荡。

除了资金面之后,基本面的改善也将影响债市走势。由于上周日公布的11月PMI为51.4,达到近一年来最高点,显示经济状况持续向好。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上,债市的配置价值已充分显现,建议可以考虑利率债和高评级的信用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