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频现赎回潮 或导演债市加速“探底”

债基频现赎回潮 或导演债市加速“探底”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3日09:15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债市的迅猛调整,主要因为,在各资产管理行业边界逐渐模糊的背景下,市场实际利率不断上升,而债券型基金近期频频出现的赎回潮,将会在短期进一步推动债市“探底”。不过,今年债市的快速调整,也为许多新发行的债基带来建仓良机,“掘金”优质个券将成为新债基主要功课。

利率市场化步伐悄然加快,催生一波又一波的债券型基金赎回。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近期均遭遇赎回。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债市的迅猛调整,主要因为,在各资产管理行业边界逐渐模糊的背景下,市场实际利率不断上升,而债券型基金近期频频出现的赎回潮,将会在短期进一步推动债市“探底”。不过,今年债市的快速调整,也为许多新发行的债基带来建仓良机,“掘金”优质个券将成为新债基主要功课。

非标资产的“挤出效应”

今年以来债市的频频下跌,是诱发债券型基金出现巨量赎回潮的根本原因。而导演债市不断下调的关键因素,则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基准利率抬升,以及非标资产投资对债券投资需求的“挤出效应”。而后者,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威力”。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断提高,倒逼银行寻找更高收益的投资标的,这促使银行今年大量抛售收益相对较低的债券,转而大量配置收益相对较高的非标资产。今年下半年这种现象进一步加剧,导致债券市场继续下跌。“只要‘刚性兑付’的局面没有打破,非标资产的风险与收益继续不匹配,这种资产配置的转移仍将继续。”该负责人说,“目前整个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是紊乱的,债券市场的迅猛下跌,就是在整体市场风险特征不明显的背景下,其收益率被迫向非标资产靠拢。在债基赎回潮的倒逼下,这种‘靠拢’的速度或许会加快。”

正在发行中的富国恒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刁羽则认为,目前债市出现的调整是债市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而这轮调整实际上也为下一轮债券牛市奠定了基础。刁羽指出,从中国债市发展历史来看,最近10年债市经历的比较明确的熊市大概有5次,期间也交替出现了2008年和2012年的债券牛市。通过观察可以发现,5轮债券牛熊交替,有3轮是在2008年,特别是信用债市场高速发展之后出现的,且牛熊交替的节奏变得越来越短。“目前债市的体量已经扩充到29.9万亿元,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将近14%的年均增速,确实也需要阶段性地‘歇一歇’。”刁羽说。

“寒冬”过后待暖春

尽管债市跌势不止,且债基赎回潮进一步加速债券下跌,但是,在许多债基经理眼中,目前优质个券的吸引力已经大增,债基其实迎来了建仓的良机。

刁羽就表示,目前导致债市下跌的各种冲击因素,对中长期券种的影响并不大,3-5年期券种现在仍有8%的收益,3-5年的AAA信用债收益率接近7%,AA品种则达到了8%的水平。考虑到牛熊交替出现的必然规律、年后资金紧张逐步缓解以及债市规范过程中非标资产的收紧,目前一些中长期券种无论是收益率还是购买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投资价值。他强调,正是看好未来的债市投资机会,才于近期推出了富国恒利分级债基,也敢于给出富国恒利A约定年收益率5%。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如果非标资产“刚性兑付”没有打破,那么债市依然要承受巨大压力,债券价格难以出现明显上涨,短期投资机会不容乐观。如果神话被打破,也会短期对低评级的信用债造成巨大冲击,导致债券市场出现两极分化。因此,投资者如果目前买入债券基金,须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短炒”的做法不可取。(记者李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