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利率已至阶段性高点 债市进入配置阶段

利率已至阶段性高点 债市进入配置阶段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2日09:2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经历“钱荒”以来五个月的下跌后,债券投资是否迎来转机?临近年末,持续上升的利率能否延续?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针对同业市场的“9号文”,旨在规范“非标”业务,这样即便明年货币政策仍延续今年的偏紧状态不变,债券市场也会有迎来很好的表现。

在经历“钱荒”以来五个月的下跌后,债券投资是否迎来转机?临近年末,持续上升的利率能否延续?针对当前债市诸多热点话题,有11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工作经验的国开泰富岁月鎏金信用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洪宴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

利率已至阶段性高点

在出任国开泰富债券基金经理之前,洪宴曾任曾任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资金部投资交易处处长和货币与债券交易副处长,尽管面临从“管银行的钱”到“管客户的钱”的角色转换,但他认为潜力巨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更吸引自己。

“过去十年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黄金十年,也是货币政策变幻最频繁的十年。相比刚入行两三年的基金经理,我可能会在货币政策的理解和对市场心态的把握上有一些独到的观点,会多几个维度去观察。”洪宴认为。

自今年6月“钱荒”以来,国内债券市场也开始进入了为期数月的调整,而选择在此时发行一款债券型基金,是否也意味着生不逢时?

曾经历债券市场数轮牛熊市的洪宴,对此却有自己一番理解,“如果在六月份建仓,现在肯定很难受,但对于我们而言,现在入市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因为我们是没有历史亏损业绩包袱的。”

洪宴判断,目前国债、国开债利率近期高点将是阶段性高点,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前端这么高的利率,传导到企业端负债利率的上升幅度可能更高,如此高的融资成本,与当前实体经济普遍5%的回报率是不相适应的。

之所以近期利率高企,一方面源于当前货币政策略紧,更重要的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成为资金的“吸金石”。这些“非标”对一般企业融资的挤压负面效应,正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并将出台相关政策规范资金对“非标”的涌入。

只有规范“非标”业务,才能打破“吸金石”这一怪圈,这样才能盘活存量,增量资金也就不会继续往平台、地产上走。如果允许“非标”违约的话,那么其投资价值未必有国开债那么好。

债券进入配置阶段

“从中长期看,利率肯定是要下行的,现在这个阶段已是利率恐慌性上升的末梢了。而选择这个时候发行债券基金,我们已躲过了市场的大幅下跌,没有包袱了。”洪宴认为,现在债券已进入了一个配置型机会。

谈到即将发行的这款债券基金的产品特点及投资策略,洪宴表示,国开泰富基金传承了股东在债券领域优势地位,将依托股东研究、投资、交易、信用风险评价和控制体系,也将延续其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优势。

业内人士称,目前AA+的债券两年收益率大概在6.6%,同时将国债、国开债等高等级的债券久期拉长一些,这样产品发生亏损概率非常小,而如果赶上一波债市小牛市,做到百分之九也是可能的。

在稳健的基础上,为提高预期收益率,岁月鎏金债券基金还将视情况“加杠杆”参与打新股。“IPO停发这么久,预期初期打新收益率会比较高。”

什么时候适合“加杠杆”?洪宴认为,加杠杆需要尽量避开一年中资金紧张的几个月。比如上半年的四月底到六月底,面临上市公司分红、企业所得税上缴和银行季末拉存款影响,下半年要避开九月底和年底两个时期。

在经过数月持续调整后,债券市场明年能否迎来转机?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针对同业市场的“9号文”,旨在规范“非标”业务,这样即便明年货币政策仍延续今年的偏紧状态不变,债券市场也会有迎来很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