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陷入“赎回—抛券”循环 200只跌破面值

债基陷入“赎回—抛券”循环 200只跌破面值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7日08:39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200只债券基金跌破“1元”面值。多只债券基金因亏损遭遇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这不仅进一步降低债券基金净值,更加剧债市调整。而此恶性循环并没有终结迹象。

债市的艰难时刻又增添新的注脚:200只债券基金跌破“1元”面值。多只债券基金因亏损遭遇大量赎回,基金经理被迫抛券。这不仅进一步降低债券基金净值,更加剧债市调整。而此恶性循环并没有终结迹象。

“破发”比例甚至超过了35%

据财汇统计数据显示,570只债券基金(A/B/C分开计)中,截至11月25日有200只债券基金跌破了“1元”面值,“破发”比例甚至超过了35%。

从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来看,有23只债基净值亏损幅度超过了10%,其中,3只债基亏损幅度超过了20%。此外,还有70只债基亏损幅度在5%到10%之间。

在这波债市调整中,净值跌幅最为惨烈的显然是带杠杆的债券型基金B份额,其中,嘉实多利进取单位净值已经降至0.64元,该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达到36.44%,最近1个月下跌了13.25%。

此外,自成立以来跌幅超过10%的杠杆债基还有金鹰元盛分级B、工银增利分级债券B、

金鹰元盛分级债基B、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长信利众分级债券B以及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

债基赎回潮蔓延

随着债基收益率急转直下,该类产品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债券基金的赎回潮有所蔓延。

数据显示,10月份债券型基金较9月份减少160亿份,至2908.31亿份,缩水比例为5.2%。为所有基金品种中缩水比例最大的。其资产规模也缩减5.72%至3036.3亿元,这一资产规模创下了年内新低。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部分债基出现了亏损,近期债基依然在不断遭遇投资者的赎回。

从分级债基A类份额来看,巨额赎回噩梦仍在上演。最新公告显示,富国天盈A类份额11月22日实施份额折算和开放申赎,天盈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785万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8.58亿份,份额折算及开放申购赎回结束后,富国天盈分级基金的总份额为18.3亿份,其中,天盈A总份额为7.78亿份,锐减52%。

天弘丰利分级A类份额也遭遇了巨额赎回,11月22日丰利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457万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6.89亿份。本次丰利A实施基金份额折算及开放申购与赎回结束后,天弘丰利分级的总份额为8.3亿份,其中,丰利A总份额为3.46亿份,比折算前锐减66%。

债市近期难好转

“如果债基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基金经理迫于压力就更得抛券,进而再导致债券基金净值的大幅调整。”业内一位分析师认为,债市在近期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利率压制作用显著,主力机构的配置需求也起不来,银行和保险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更高收益的领域,高收益债券和非标资产受到追捧,而传统的利率债和高评级债券备受冷落。

在海富通基金人士看来,10月以来货币政策的紧平衡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现实依然消磨着债市多头的情绪,以市场最近止损的速度和频率来看,多头情绪消磨殆尽,目前即使最乐观的卖方对四季度债市反弹的空间也看得很低;短期看不排除市场会有企稳的机会,但是市场的预期目前仍只能跟着市场气氛走。(记者闻静)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