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137亿分级债基A开放申赎 基金经理卖券应对

137亿分级债基A开放申赎 基金经理卖券应对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5日10:1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公司称,由于约定收益率在目前市场上不具有吸引力,公司早已预计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有大量赎回,也开始通过大量卖券来应对赎回。

上周五,天弘丰利和富国天盈两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打开申购赎回,尽管最终的申赎结果还需等待公告,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富国天盈至少有7至8亿份的赎回,占比近三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底,将有7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开放申赎,资产净值合计为137.25亿元。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约定收益率在目前的市场上不具有吸引力,公司早已预计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会出现大量赎回,将通过大量卖券来应对赎回。WIND数据显示,年底前即将打开申购赎回的7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平均约定收益率只有4.16%,

上述人士称,近期交易所债券出现罕见暴跌也与近期不少债基包括A类份额遭遇大量赎回有某种关系。由于交易所债券估值虚高,导致基金净值也高于真实水平,为了应对近期分级债基的赎回潮,基金经理被迫卖券。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交易所债券中的13大丰港和12株云龙一周跌幅分别为14.77%和13.99%。

  7只分级债基年底封转开

  涉及金额137亿元

华宝证券ETP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底,将有7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开放申购赎回,分别是天弘添利分级A、博时裕祥分级A、长信利鑫分级A、万家添利分级A、鹏华丰泽分级A、国联安双佳信用A以及长盛同丰分级A。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7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资产净值合计为137.25亿元。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直言,大规模赎回潮不可避免。当前分级债基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明显不具备优势,这也直接导致了赎回潮。

华宝证券ETP数据显示,年底前即将打开申购赎回的7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平均约定收益率为4.16%,其中最高的博时裕祥分级A为4.5%,最低的天弘添利分级A仅有3.9%。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易方达基金淘宝店“双十一”时推出的易方达聚盈A,打出了6%的约定收益率,并最终在短短3天时间内销售一空,而百度与华夏联合推出的百度百发更是打8%的收益率。

北京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则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分级债基在面对巨额赎回下,已经开始在产品设计上创新或者提高约定收益率。

例如即将发行的富国恒利A类份额每三个月打开申购赎回,约定年收益率为5%,超出银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不仅如此,认购费、申购费以及赎回费全部免费。而正在发行的中欧纯债添利A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银行定存利率(税后)+利差”,其“利差”指诸如债券或国库券等现货金融工具所带来的收益与该项投资的融资成本的差额,利差范围为0至2.5%,利差由基金管理人在每个运作期前根据国内利率市场变化予以确定。在首个封闭期内,利差为1.9%,按照目前的央行基准利率,中欧纯债添利A的约定年收益率为4.9%。

  债基基金经理大量卖券

  对抗赎回

上周五,天弘丰利和富国天盈两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打开申购赎回,尽管最终的申赎结果还需等待公告,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富国天盈也至少有7至8亿份的赎回,占比近三成。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约定收益率在目前市场上不具有吸引力,公司早已预计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有大量赎回,也开始通过大量卖券来应对赎回。

据上述人士称,近期交易所债券出现罕见暴跌也与近期不少债基包括A类份额遭遇大量赎回有某种关系。由于交易所债券估值虚高,导致基金净值也高于真实水平,为了应对近期分级债基的赎回潮,基金经理被迫卖券。

WIND 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周交易所债券中的13大丰港和12株云龙一周跌幅分别为14.77%和13.99%,而13大丰港11月21日单日就暴跌13.37%。三季度末,13大丰港前十大持仓股东中无基金身影,然而,12株云龙的前十大持仓股东中则现身了国联安增利和鹏华产业债两只基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