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跌幅相当于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

债市跌幅相当于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9: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市场的跌幅相当于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债券二级市场在市场资金面紧张和一级市场供给增加的双重影响下,走出了一波单边下跌的行情。调整非常剧烈,尤其是最近5个月,对产品净值打击很大。

让投资者不能接受的是,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债券产品何以带来如此大的跌幅?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熊市相关,一方面则是在债券产品上,券商以分级的方式增加杠杆,导致劣后端的收益波动极大,跌幅成倍。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一季报、2013年中报,券商集合理财投资债券品种的比例分别为17.66%、27.97%、35.06%和41.73%。特别是由于去年债券市场的一支独秀,以及很多债券产品的稳定收益,让投资人对此类产品非常热衷,券商也投其所好,增加债券投资,增加债券投资经理,大量发行债券产品,在短期内确实增加不少规模。但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甚至有债券基金也出现亏损,单日跌幅超过2%。

“今年债券市场的跌幅相当于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一家大券商投资经理表示,调整非常剧烈,尤其是最近5个月,对产品净值打击很大。去年在券商内部最为风光的债券投资经理今年都愁眉不展。有位投资经理的产品在公司十多只产品中排名垫底,这也是源于其他产品都是投资股票方向的。

债券二级市场在市场资金面紧张和一级市场供给增加的双重影响下,走出了一波单边下跌的行情。有券商资产管理部副总表示,商业银行在三季度收缩利率产品需求,同时三季度利率产品供给大幅增长,利率债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的推动下,收益率大幅攀升,以10年国债为例,三季度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一度攀升至4.13%,较二季度高位大幅上行50BP。信用产品二级市场收益率亦在利率产品的推动下全线冲高。总体来看,三季度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移,虽然收益倒挂的情况有所改善,但各期限利差明显缩小,收益率曲线平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