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赎回压力山大 加剧债市调整

债基赎回压力山大 加剧债市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9:31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加剧债市调整的直接力量是资金赎回形成的流动性冲击。目前定期开放债基和分级债基A份额在年底面临着较大的赎回压力,基金经理被迫卖券,使得债市在底部继续“砸坑”。

虽说债市投资有着“冬藏春收”的季节性规律,每年四季度往往会延续三季度的调整,在来年的一季度出现反弹。但今年债市的冬天无疑比往年更加寒冷,11月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至4.77%的高位,创出9年来新高。多位固定收益总监认为,目前债市仍不能言底,调整在年底仍可能延续。

加剧债市调整的直接力量是资金赎回形成的流动性冲击。目前定期开放债基和分级债基A份额在年底面临着较大的赎回压力,基金经理被迫卖券,使得债市在底部继续“砸坑”。但悲观的情绪中也酝酿着机会,多位固定收益总监也表示,目前债券的回报率已经较为客观,未来存在不错的收益机会。

“砸债券”仍是进行时

债市自今年三季度以来的调整仍在延续,而年底加剧债市调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赎回压力及资金压力,机构投资者被迫卖券的行为。

深圳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年底债市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流动性不确定性造成的风险,12月底和春节前后会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这一风险难以避免;二是四季度以来债券基金出现大面积赎回,由于债市收益率调整的幅度非常大,债券出现大幅调整,开放式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不及预期,这些基金面临着大规模赎回的风险。为了保证应对赎回的流动性问题,这些定期开放式基金会提前大规模卖出债券,这包括交易所市场的债券,也包括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三是信用风险也需要重点关注,目前社会融资总量出现下滑,对于一些信用资质比较弱的企业,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的信用风险,爆发对债市估值和流动性的双重冲击。

这三大风险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卖出债券。由于债券的交易活跃度和证券流动性较股票差,基金经理变现债券会出现较大的“冲击成本”,一方面使得基金的净值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也进一步砸低了债券价格。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定期开放债基打开申购赎回,赎回力度都非常大,在业内是较普遍的现象,只能通过提前变现债券,应对赎回压力。

除了定期开放债基,分级基金A份额由于目前预期收益没有明显的吸引力,也可能承受较大的赎回压力。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底,将有15只分级债基A类份额打开申赎,规模合计达到150亿左右,其中今年年底到期的规模为110亿左右。多数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在4.5%以下,不及目前在售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甚至不及部分T+0货币基金,因此,可以预计将面临巨大赎回压力。

抛债的压力还不仅仅来自于为应对赎回而卖债的债券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险资等机构年底为应对资金压力,也会一定程度地卖券。原因在于,收益预期较高的非标资产流动性比收益率预期较低的债券更差,卖出非标资产比债券困难些,所以这些机构也可能在年底先考虑卖出债券,加剧债市调整。

长期价值逐渐清晰

随着债市进一步调整,债券收益率攀升,债券的配置价值也逐渐清晰。近期有大户甚至打算将炒股资金部分转移至长期国债之上,由于债券的收益率可以测算,上涨有顶下跌有底,债市的调整也不会毫无理性地进行下去。年底资金面紧张形成的赎回压力,也可能砸出债市中长期配置的“黄金坑”。

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李勇认为,四季度债券市场可能先抑后扬,短期通胀数据、贷款投放、外汇流入都超出预期,央行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紧流动性,长期债券还可能继续下跌,而中短期债券调整空间非常有限。在四季度债券的调整过程中,恰好是债券基金配置的良机。比如说,目前信用债收益率正处历史较高水平,3年期AA评级和1年期AA的信用债平均收益率已达6%左右。因此,新基金在此时成立对于债券投资是非常有利的。预期四季度会是债券投资的买入机会,而债券基金收益大幅提高的时间窗口可能出现在明年二季度。

在基本面偏弱与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韩海平表示债市的调整行情仍未结束。债市未来能否重拾升势需要重点观察经济拐点、通胀拐点、流动性拐点三大信号。从目前来看,经济拐点应该会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左右,通胀拐点会在明年二季度明朗,这样流动性才会出现变化,货币政策可能迎来相应的调整。但年底之前,最好的投资机会还是在于货币市场,在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下,货币市场利率较高,是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从中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的配置价值已经较为明显,明年二季度左右债市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