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国债收益率曲线地位提升 未来解决三大问题

国债收益率曲线地位提升 未来解决三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09:51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要同步解决基准利率的选择和培育、银行定价和利率风险这三个问题。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决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其中,“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一专业具体的提法显示了其地位的提升。而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则表示,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未来还需解决三大问题。

在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曲线是金融产品以及相关衍生品的定价基准,反应了资金面、政策面和经济面的情况。在一些交易员看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一提法已经是非常具体的改革措施。

对这一改革目标,青岛农商银行债券交易员秦新峰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从健全方面来看,我国目前不断推出银行大额存单、国债期货、国债预发行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种类,更好地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从反映市场供求目标来看,未来的债券市场政策干预会减少,国债的发行以及价格会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提供的资料,我国国债自1981年恢复发行以来,发行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末,我国国债规模已突破7万亿元,约合1.2万亿美元

有效率的国债市场应该是一个具有广度、深度和弹性的市场,其市场容量大、信息流动迅速、交易成本低、交易活跃且持续,并能吸引众多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参与。而当前的中国国债市场是以银行间市场为主,机构参与占比重较多的市场。此外,国债期限主要是中长期,缺乏短期品种,关键品种滚动发行机制还不完善。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温彬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要同步解决基准利率的选择和培育、银行定价和利率风险这三个问题。

首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自2007年推出后作为未来基准利率培育。国债收益率曲线将来对shibor作为基准利率形成参考。国债收益率曲线不完善将影响shibor作为基准利率的定价。

第二,银行定价和shibor利率是互动过程。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分为三个定价模式,一是法定定价,二是指导定价,三是市场定价,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当前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占三种定价模式的10%左右,比重较低。因此将要推出的银行同业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也将参考shibor定价,增加负债中货币定价的规模。CD将从金融机构试点,未来增加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使市场期限品种更加完善,银行负债逐步实现市场化。

第三,利率风险。货币市场波动性加大,尽管外部流动性充足,但由于银行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同业业务扩张导致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钱荒”不断出现,可以运用国债期货等衍生品规避风险,因此要加快商业银行进场交易的步伐。

今年7月以来,中国债券市场逐步走进熊市,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11月19日,具有指标意义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突破4.5%,报4.64%,较7月初上行超过百基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国债市场一般由一级发行市场、二级交易市场和相应的风险管理市场组成。其中,二级交易市场根据交易场所不同又可分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

当前,我国国债场内市场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场外市场主要是指银行间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市场主要是指利率衍生品市场。

按照发行方式不同,国债主要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储蓄国债又包括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记账式国债主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储蓄国债通过商业银行网点面向个人及社会投资者发售。

表   国债的主要品种

项目

债种

发行方式

发行渠道

还本付息方式

发行对象

流动性

价格

储蓄国债

(凭证式)

承购包销

部分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社会公众(主要面对个人)

可提前兑付、不可流通转让

既定

储蓄国债

(电子式)

代销

部分商业银行

按年付息、到期还本

只针对个人投资者

可提前兑付、不可流通转让

既定

记账式

国债

公开招标

证券交易所及部分银行柜台

按年付息、贴现等

主要面向机构

可流通转让

由市场决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