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频现延长募集期 债基发行遇“寒流”

频现延长募集期 债基发行遇“寒流”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10:4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了1.8%左右,多只债券型基金已经为负收益。随着债基净值遭遇折损,债基的发行也陷入“寒流”,多只债基宣布延长募集期。尽管债市的短期阴霾仍难见散去,但对于债市的中长期行情,业内依旧有所期待。

近期债市频频遭遇调整,一度风光无限的债基业绩逐步黯淡。今年以来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了1.8%左右,多只债券型基金已经为负收益。随着债基净值遭遇折损,债基的发行也陷入“寒流”,多只债基宣布延长募集期。

多只债基延长募集期

近期债市可谓“哀鸿遍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5年以来新高,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利率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据财汇统计数据显示,近1个月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下跌接近了1.9%,而今年以来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了1.8%左右,多只债券型基金的今年以来已经为负收益。

随之而来的是,债基的发行陷入“寒流”。11月14日,两只债券型基金同时公告延长募集期,其中,长信基金公告称,长信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于2013年10月2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3年11月15日,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13年11月22日。

无独有偶,当日信诚基金也公告称,信诚年年有余定期开放债基已于2013年10月21日公开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3年11月15日。经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协商,将该基金募集期将延长至2013年11月22日。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只债券基金公告延长募集。如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公告称,该基金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3年11月5日,将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3年11月12日。大成景祥分级债基公告称,该基金已于2013年10月28日开始募集,其中景祥A份额原定募集期为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8日,景祥B份额募集期为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1日。经协商后决定延长大成景祥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发售募集期至2013年11月15日。大成景祥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募集截止日期不变。

此外,11月延长募集的债基还包括中海惠利纯债债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基以及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基等三只债基。

春季行情可期待?

尽管债市的短期阴霾仍难见散去,但对于债市的中长期行情,业内依旧有所期待。

“对固定收益债券,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可能还会继续推升市场整体的收益率水平,经济短期波动难以判断,但大的方向仍将是逐步回落的趋势,利率大幅攀升的条件不存在,除非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应在第四季度寻找固定收益债券的买点,为来年的春季行情做准备。”兴业全球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表示。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朱虹也认为,从中长期看,利率的上行对实体经济的损伤将最终反映到宏观数据上,届时可能引起货币政策的松动,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和政策预期的变化,寻找债市拐点。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小羽对记者表示,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如经济和通胀并没有改变,最主要还是因为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调整。

华安基金张晟刚也认为,国债收益率接近10年来的高位,信用利差逼近历史低点,这似乎和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经营风险加大的背景不符,而更多是机构配置调整和流动性管理的结果。在其看来,银行和保险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更高收益的领域,高收益债券和非标资产受到追捧,而传统的利率债和高评级债券备受冷落。“考虑到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巨大,已逐渐接近投资价值区域。”(记者吴晓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