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分级债基A类或纳入质押式回购标的

分级债基A类或纳入质押式回购标的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10:24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中登公司12日公布《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登记结算暂行办法》,允许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但具体指引尚未出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经原则同意合并募集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可质押回购,具体的质押率等细节还在制定中,或于明年初公布。

记者14日获悉,分级债基A类或明年初成为质押式回购标的。

中登公司12日公布《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登记结算暂行办法》,允许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但具体指引尚未出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经原则同意合并募集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可质押回购,具体的质押率等细节还在制定中,或于明年初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增强市场借助分级A份额进行融资的需求,从而大大提升A份额的流动性和议价能力。预计流动性较强、场内交易活跃的龙头分级A份额的融资需求更旺。

2013年7月发布的《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实施细则》,首次将基金产品被纳入可质押范畴。细则规定,符合准入资格条件的指数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分级基金、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子类基金份额、场内货币市场基金等,均可纳入质押范畴,但也对部分基金类型做出了限制,即“对于债券型基金,可先准入指数债券型基金,其他债券基金,风险大的(主要投资于评级在AA级以下债券的主动型债券基金)暂不予准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将分级债基A份额纳入标的,将增强市场对其他类基金参与质押的预期,如分级股基A份额。目前分级基金A份额基本处于折价状态,业内人士预计,该方案的出台有望对全部的分级A类进行价格重估,但这种折价率缩小将是一次性的,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较为稀缺。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预计“普折”情况将有所改善,一方面可质押回购将带动A份额从折价向净值靠拢;另一方面,从历史规律看,临近年底,在分红预期影响下,A份额也有向净值靠拢的动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债基A份额目前流动性较小,且许多不在场内交易,再加上债市仍在下跌中,可能导致价格重估效果不大。(杨光 曹乘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