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QE退出 亚太债基“摊上好事了”

QE退出 亚太债基“摊上好事了”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1日08:5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目前亚太中高收益债的市场价格已经充分反映QE退出预期的影响,并展现明显的复苏趋势。今年前5个月亚太中高收益债的发行规模几乎赶上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当时发行的债券价格也比较高。

广发纳斯达克100基金经理 邱炜

QE退出究竟有何影响?对于全球经济,确实是“摊上事儿了!摊上大事了!”。但“剧情”发展到今天,对于投资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的基金来说,却是“摊上好事了!”

首先要强调的是,QE退市长期来说是对经济发展有利的。美国量化宽松、低息政策是针对2008年金融海啸的非常规“特效药”,现在金融危机过去已久,经济复苏明显,过长时间的过度低息环境可能会造成资金的不合理配置,不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QE的退出,融资成本的合理回升,长期有利于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QE退出,使高收益债券更具吸引力。信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由两部分组成:无风险利率。一般使用对应期限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亚洲信用债券对应的是美国国债;信用利差。补偿债券投资者承担信用债违约风险所提供的额外收益。由于高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很小,无风险利率占了其收益率很大一部分,QE退市,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对高评级债券价格冲击较大。而对于评级较低的高收益债券,由于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信用利差占较大部分,受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影响较小,在经济复苏阶段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现在环球经济处于2008年经济危机低谷后的复苏阶段,离下次经济过热还有很长的时间,现在预计美国联储局首次加息也是2015年或以后的事情。在现在以后的几年里面,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反映在债券市场就是对发债企业无法偿付债务的预期越来越小,用专业术语就是“信用利差缩窄”,信用利差越小,信用债券的价格就越高。由于高收益债券信用利差较大,其价格上升的潜力也更大。以恒大地产2016年到期的债券为例,现在的到期收益率有8.2%,对应的两年多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0.3%左右的水平,高达7.9%的信用利差。我们再看一个投资级别的债券,百度2017年到期的债券到期收益率只有2.2%左右的到期收益率,信用利差的可收窄潜力就小很多了。

QE退市的“剧情”已经从“惊悚悬疑剧”变成了“温馨肥皂剧”。今年5月中旬,联储局主席伯南克突然发表了退市言论,问题是具体何时开始退市,退市节奏如何,减少买债多少都未说清楚。因此引来市场各种猜测,大家只能以最坏打算准备,造成对股票、债券全球市场的冲击。但是从联储局这几个月行动可以看到,退市节奏比大家当初预计的要缓慢的多。联储局对经济增长和失业率有着很高的要求,退市的节奏会以保证经济稳步增长为前提。奥巴马已经提名了更支持低息环境刺激经济的耶伦作为下任联储局主席人选,现在很多分析师都预期QE退市开始很可能延迟到2014年3月,耶伦首次以主席身份主持议息会议才会开始。未来几个月的稳定的宏观环境对债券投资是非常有利的。

目前亚太中高收益债的市场价格已经充分反映QE退出预期的影响,并展现明显的复苏趋势。今年前5个月亚太中高收益债的发行规模几乎赶上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当时发行的债券价格也比较高。经过5月和6月的调整,当前正是债券选择多,估值合理的建仓好时机。由于三季度债券市场的不活跃,很多债券发行都被押后,预计整个四季度高收益债券发行会比较活跃。从香港券商了解的相关数据显示,10月高收益债券新发规模开始上升。券商固定收益部门的收入主要来自债券发行费用,券商能否维持新发债券的价格稳定和交易活跃,降低发债公司未来的发债成本,是发债公司会否继续找这家券商或者叫投行继续发债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券商一般会稍微低于市场价配售给他们认为更可能长期持有的机构,新债发行后一般会有一定的溢价,有利于基金建仓券种的选择。近期正在发行的以亚太中高收益债为投资标的的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