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过度悲观孕育配置机会 债基年底密集抢发

过度悲观孕育配置机会 债基年底密集抢发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06日09:02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从目前债市总体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已经出现了配置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基金公司开始密集抢发债基,掀起了一波年底发行债基的“小高潮”。

前期债市遭遇剧烈调整,但在多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看来,市场特别悲观的时候,就意味着机会的临近。从目前债市总体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已经出现了配置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基金公司开始密集抢发债基,掀起了一波年底发行债基的“小高潮”。

债市“冬播”时节来临

近期债市可谓“哀鸿遍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4.2%,创5年以来新高,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利率也突破5%,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

对此,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小羽对记者表示,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如经济和通胀并没有改变,最主要还是因为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调整。

华安基金张晟刚也认为,国债收益率接近10年来的高位,信用利差逼近历史低点,这似乎和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经营风险加大的背景不符,而更多是机构配置调整和流动性管理的结果。在其看来,银行和保险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更高收益的领域,高收益债券和非标资产受到追捧,而传统的利率债和高评级债券备受冷落。“考虑到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巨大,已逐渐接近投资价值区域。”

站在中长期的角度看,李小羽也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总体的绝对收益水平,已经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由于其绝对收益率水平仍较高,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利率债难有趋势性的机会。但由于近期收益率上行较快,对利率债可能产生的交易性机会仍值得关注。

债基发行掀“小高潮”

从债市来看,在经历前期流动性紧张导致的债市大幅调整后,风险已经得到了大幅释放,给债基带来了良好的介入机会。近期基金公司也开始密集抢发债基,掀起年底发行债基的“小高潮”。

从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来看,有18只为债券型基金,除了普通的债券基金外,基金公司在债基的布局上,出现了一些创新产品。

如万家市政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是国内首只市政建设主题债基,该基金主要投向市政建设的债券,承担城市建设相关业务、承担地方交通建设投资经营以及其他国有资产经营开发的主体发行的债券。此外,首只互联网定制基金,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基金也进入了发行期。

还有多只定期开放债基近期密集发行,这类债基由于流动性欠佳,目前发行并不顺畅,但就收益率而言,由于封闭运作,可有效放大高收益。定期封闭使得基金经理可投资流动性欠缺但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并持有到期,能够有机会获得更稳定的超额收益;同时辅以杠杆操作,更易放大收益。此外,封闭运作更可保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避免资金涌入摊薄老持有人利益。

“从投资角度来看,四季度一般是配置债券的优选时间,‘冬种春收’的投资策略能获得较好收益,债券型基金多在四季度出现井喷。”上海一家正在发行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称。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扎堆发行,募集资金的建仓效应反过来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如业内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债市出现行情可能性较高,四季度债基发行规模再度回升是大概率事件。(记者吴晓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