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前三季度债券交易量同比减少 发行规模扩大

前三季度债券交易量同比减少 发行规模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17:4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央行报告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前三季度累计成交36.4万亿元,日均成交1937亿元,同比下降33.5%。主要是第二、三季度成交量同比分别减少8.1万亿元和17.1万亿元。前三个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6.9万亿元,同比多发行1.1万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5日的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日均成交1937亿元,同比下降33.5%。交易所国债现券成交589亿元,同比少成交103亿元。前三个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6.9万亿元,同比多发行1.1万亿元。

央行报告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同比减少。前三季度累计成交36.4万亿元,日均成交1937亿元,同比下降33.5%。主要是第二、三季度成交量同比分别减少8.1万亿元和17.1万亿元。

从交易主体看,中资大型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及产品和外资金融机构是银行间现券市场上的主要净买入方,前三季度分别净买入现券2303亿元、1826亿元和1476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是主要净卖出方,前三季度净卖出现券5301亿元。前三季度,交易所国债现券成交589亿元,同比少成交103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指数有所下降。第三季度,中债综合净价指数由6月末的101.07点下降至9月末的98.92点,降幅2.13%;中债综合全价指数由6月末的112.58点下降至9月末的110.42点,降幅1.92%。交易所国债指数由6月末的138.10点升至9月末的138.65点,升幅0.40%。

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其中长端上行幅度大于短端。9月末,国债除超短端外,收益率均高于6月末水平,其中1年期、5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的收益率水平分别比6月末高6个、58个、48个和49个基点。

债券市场发行规模继续扩大。前三个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6.9万亿元,同比多发行1.1万亿元。其中,中央银行票据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同比增加较多。9月末,国内各类债券余额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各期限国债发行利率有所上升。7月份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为3.09%,与6月份发行的同期限国债利率持平;9月份发行的7年期国债利率为3.46%,比6月份发行的同期限国债利率高17个基点;8月份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为4.08%,比6月份发行的同期限国债利率高72个基点。

Shibor对债券产品定价的基准作用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债券一级市场共发行以Shibor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1670亿元,占全部浮动利率债券发行量的59%。发行固定利率企业债276支,发行总量为3653亿元,全部参照Shibor定价;发行参照Shibor定价的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2891亿元,占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的46%。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