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利率上升难演“钱荒” 债券布局窗口渐启

利率上升难演“钱荒” 债券布局窗口渐启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8日09:0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导致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停发7天和14天逆回购,市场存在央行继续收紧货币的预期和担忧,二是财税近日集中上缴造成的资金面短期扰动。

上周债券市场波澜再现,周三以来银行间资金面突然紧张,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大幅攀升。14天回购利率从周三的4.1%蹿升至周五的5.8%左右。资金面的紧张也带动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短端利率攀升幅度明显,中长端利率也继续上行。10年期国债利率逼近历史高点,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更是不断刷新历史高点纪录。未来资金面的紧张是否会重演6月份的钱荒?未来债券市场率继续向上攀升的趋势是否会延续?

先从造成资金紧张的原因分析。导致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停发7天和14天逆回购,市场存在央行继续收紧货币的预期和担忧,二是财税近日集中上缴造成的资金面短期扰动。

我们认为,资金面的紧张是短暂的,不太会重演6月份的“钱荒”局面。

首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大背景是海外QE延迟退出引起资金回流新兴市场和9月份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因此,逆回购的停发并不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表现,而且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大幅增加新增的流动性采取的微调措施。

其次,财税集中上缴只是造成短期的影响。未来11、12月份会迎来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从历史数据看,投放规模高达万亿的水平,未来市场流动性并不短缺。

债券市场利率,尤其是中长期利率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向上攀升,我们认为短期仍然存在小幅上升的可能性,但难以形式趋势性上涨的局面。原因如下:

市场利率上升的主要决定因素包括三方面:经济增速、通货膨胀以及货币政策措施。

经济增速在3季度创出新高后,四季度出现增速下滑是目前市场普遍的一个预期。通货膨胀在9月份创出3.1%的新高后,未来两个月继续上行的风险仍然存在,但是超过3.5%的政策红线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偏中性的政策,未来更多的会以微调预调的方式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未来市场利率缺乏趋势性向上的决定因素。

从市场利率本身的内在走势来看,目前利率债已经到达历史高点,其中金融债更是突破了历史高点,未来利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可以说非常有限。出于CPI继续上行压力的考虑,未来利率可能还会在高位徘徊一段时间。虽然现在很难下结论说债券的拐点马上就要来临,但市场进一步冲击推高利率的概率已经很低,对于投资债券的配置型投资者来说,把握利率拐点的重要性远不如从宏观配置周期的高度去判断债券的投资价值。从大的周期看,经过前期大幅调整的利率债目前已经达到价格的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进入一个债券配置的周期中。利率债投资已经迎来了左侧布局,潜伏等待的大好时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