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徐工机械可转债方案解读

徐工机械可转债方案解读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4日10:56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本期徐工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8.46元。公司正股股价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未来上涨空间较大。而可转债价值与公司正股价格密切相关,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可转债转换为股票对应的转换价值也相应上升,因此可转债给予了投资者分享公司股价未来上涨的机会。

徐工机械日前公告称,公司25亿元可转债将于2013年10月25日启动申购,可转债市场将迎来新的成员。

众所周知,可转换债作为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投资工具,不仅可以使投资者分享股票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还可以提供债底保护,使投资者获得相当于保底的收益。对上市公司而言,发行可转债不但可以满足公司融资需求,而且对股本摊薄较为渐进,可以减少实际的现金利息支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5支A股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总计243亿元,远高于2012年全年的157亿元,可转债的吸引力在上市公司中正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通过可转债来实现融资。

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11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四万亿”投资政策逐渐退出,工程机械主机的市场需求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是自今年以来,无论从宏观形势还是从公司本身来看,上述情况已出现明显改观。

今年7月底召开的相关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继续“统筹增长、扩大有效需求”、“宽财政、稳货币”以及“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温和复苏奠定了政策基础。

另外,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公告,2013年上半年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仅占全年5,200亿元投资计划的约1/3,预示着下半年铁路相关基建投资将进一步提速。同时,会议对房地产调控新政思路直接影响房地产的销售、开工数据,未来预计随着政府更多地通过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满足房地产刚性需求,并给予商业房地产公司在融资等方面更大的灵活度,房地产建设相关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将得到提升。

徐工机械各项报表显示,自2012年末以来,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盈利质量不断提高。公司实施的“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战略成效显著,各类产品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在行业细分市场上,公司在多个领域稳居前列。目前,公司的移动式起重机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压路机、履带起重机、平地机、随车起重机、高空登高消防车、小型工程机械及大吨位装载机等在各细分行业内排名国内第一名。此外,公司混凝土机械等高毛利率产品的销售比例逐步提升,整体毛利率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稳中有升。

本次6年期可转债的发行有助于降低短期借款占公司负债的比例,改善公司现有的负债结构。同时,对比公司以往发行的公司债、短期借款等资金成本在5%以上的融资工具,本期可转债票面利息较低,能够大幅节约公司的现金利息支出。可转债转股后还能增加公司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并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借助本次可转债发行,徐工机械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正股价格存在明显上涨空间

债券条款提供优厚的债底保护

本期徐工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8.46元。公司正股股价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未来上涨空间较大。而可转债价值与公司正股价格密切相关,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可转债转换为股票对应的转换价值也相应上升,因此可转债给予了投资者分享公司股价未来上涨的机会。

本期可转债另一个显著的优势即为其丰厚的票面利率和到期赎回价条款。本期徐工转债票面利率分别为0.80%、1.30%、1.70%、2.30%、2.50%、2.50%,评级为AAA,六年的综合票面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优于近期发行其他转债的票面利率。加上到期赎回价108元(含最后一期利息)设置较高,高于南山转债的104元,使得本期可转债单纯的债券价值即达到85元左右,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债底保护。

为使广大投资者尤其是徐工机械老股东享受可转债带来的好处,本期可转债向公司在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的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发售和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持有一股徐工机械股票即可优配可转债1.2119元。2006年以来发行的7支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转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24.11%,与发行人行业最可比的柳工曾于2008年4月发行了规模为8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期限为6年,上市首日涨幅达26.90%,柳工转债曾于2009年5月达到历史最高价170元。

总体来说,本期可转债在为投资者提供优厚的债底保护的同时,也给予投资者分享徐工机械未来行业复苏带来的上涨收益。在当前A股市场整体表现一般,无明确上涨趋势的大环境下,徐工转债是投资者又一个良好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