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财政部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14% 创年内新高

财政部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14% 创年内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3日17:56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财政部23日招标280亿元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14%,创下今年同期限国债中标利率新高。短期来看,在9月CPI超出市场预期、经济稳中向好背景下,债券一级市场疲弱,二级市场需求难启动,令利率债走势难以乐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23日招标280亿元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14%,与二级市场水平相符,但仍创下今年同期限国债中标利率新高。该期国债认购倍数1.87倍,边际利率4.17%,边际倍数1.33倍。

本期国债是财政部2013年记账式附息(十八期)国债的第一次续发,计划发行规模280亿元,采用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价格,甲类成员可追加投标。10月24日至10月28日将进行分销;10月30日起与原发行部分合并上市交易。此次续发行手续费为承销面值的0.1%。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估值22日涨2个基点至4.1305%。

分析人士称,招标结果仍没摆脱目前一级市场冷清的整体局势,在负债成本高企、通胀率抬头的背景下,配置型机构对债券已渐渐失去兴趣,而要等到这一需求复苏还需较长一段时间。

今年三季度以来,利率债一级市场进入“寒冬期”,机构对资产配置的重构并遇利率债供给高峰,共同导致这一疲弱局面延续至今。短期来看,在9月CPI超出市场预期、经济稳中向好背景下,债券一级市场疲弱,二级市场需求难启动,令利率债走势难以乐观。

22日,国家开发银行对新一批固息“福娃债”进行了利率招投标,由于需求不温不火,中标利率除一年和五年期品种接近此前预测外,其余品种均不同程度高于预期。7年和10年品种已冲破5%关键点位,分别以5.0130%、5.04%的高收益率中标。

市场人士表示,纵然目前利率债绝对收益水平已然不低,但是供给压力持续释放及经济通胀回升令市场做多热情难以聚拢,有的机构看多但不敢做多。短期来看,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预示央行流动性操作可能收紧,可能进一步加重债券市场谨慎气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