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超短融扩容至地方企业 利好地方优质平台

超短融扩容至地方企业 利好地方优质平台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23日09:36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交易商协会将超短融发行主体范围扩大至地方AAA级企业及中债评级AA+以上企业。此番大扩容,不仅意味着地方AAA级企业将获得超短融发行资格,也意味着所有双评级在AA级以上的地方平台也将获得发行资格。

超级短期融资券(下称“超短融”)推出三年后,将再次迎来扩容行动。

10月22日,接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交易商协会将超短融发行主体范围扩大至地方AAA级企业及中债评级AA+以上企业;2012年6月,协会已将超短融发行主体扩充至一般中央AAA级企业及其一家AAA级核心子公司。

内部人士透露,10月22日,交易商协会内部召开了通气会,正式正式确定扩大超短期融资券(SCP)发行主体范围,交易商协会列举了五大条件予以限制,其一,按照不同收费模式进行评级的主体评级均为AA+(含)以上:其二、近一年经协会注册公开发行过债务融资工具,且近三年累计公开发行债券(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3次(含)、累计发行规模50亿元(含)以上。

“这对地方优质国企是重大利好。”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分析,从交易商协会再度向地方企业敞开大门这一姿态分析,正在收尾的政府性债务全面审计,其审计结果比预想好。

不过,银行间债市释放的宽松信号,并不能完全理解为债市疏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困局之意,现有上万家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其主体评级多以AA-到AA 为主,部分省级平台公司主体评级能达到AA+以上,满足AAA评级的平台公司并不占多数。

五大扩容条件

上述通气会上,交易商协会正式确定扩大超短期融资券(SCP)发行主体范围,支持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的企业发行SCP:

一,进行双评级,按照不同收费模式进行评级的主体评级均为AA+(含)以上,即除传统的中诚信、联合、大公、新世纪、东方金诚评级在AA+(含)以上,还需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级达到AA+(含)以上。

根据双评级要求,尽管从AAA扩容至AA+,从中央企业扩至中央、地方全部企业,但由于中债资信公司的评级要比一般的评级严格,AA级大体可视为一般AAA级,这意味着对于地方企业而言,超短融扩容相当于地方AAA级企业。

二是近一年经协会注册公开发行过债务融资工具,且近三年累计公开发行债券(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3次(含)、累计发行规模50亿元(含)以上。

三是有真实的短期资金需求,注册金额应与短期资金缺口及用途相匹配。四是公司治理完善,业务运营合规,信息披露规范,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市场认可度高,发行的债券具有较好的二级市场流动性。

此番再扩容,最重要的是,主体评级由中央AAA级企业全面向所有AA+以上企业扩容,超短融发行主体将再上一个数量级。

2010年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超短融。推出之初,出于风控考量,交易商协会将发行主体限定在一定范围内,首期的发行人包括9家大型国有企业和铁道部。

2012年6月份,超短融首次扩容,意味着国资委下属的110多家央企绝大多数获得了发行超短融机会,超短融首次爆炸性增长,而其对银行流动性贷款的替代效果也被视为金融脱媒的重要表现。

利好地方优质平台

“SCP发行规模巨大,SCP扩容将显著加快地方优质客户金融脱媒进度。”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如是点评。

此番大扩容,不仅意味着地方AAA级企业将获得超短融发行资格,也意味着所有双评级在AA级以上的地方平台也将获得发行资格。

超短期融资券设计之初,其发行期限就被限定在270天以内,采用一次注册、分期发行的方式。与短融、中票相比,超短融的期限更短,其发行利率也相应更低,发行人能够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从而能够更好地控制财务成本,并有效改善财务结构。

经历了2012年的扩容,央企金融脱媒已成大势所趋,商业银行也不得不面对这一现实,加大对公业务客户下沉的进程,即对于原先的大型客户,倾向于加大投行和现金管理服务,客户争夺重点进一步放在小微企业领域。

此番,超短融向地方优质企业扩容,部分意味着地方优质平台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债券融资机会,其短期流动性压力也将大为改善。(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 黄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