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销路不佳 9月债基平均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销路不佳 9月债基平均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9:0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基金发行最后冲刺。将近40只基金同时发行堪称“史上最密集”,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发行主力军。但近年来频频创造募集神话的债券型基金,目前却陷入了销售困境。统计显示,年内有16只债基延长募集,9月债基的平均发行规模更是创下年内新低。

统计显示,9月份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计20只,在各月排名中仅次于3月份的21只;然而从规模上看,9月成立债基整体规模为213.34亿,在前9月中仅排名第7;平均单只债基吸筹10.67亿元,创下年内单月新低。此外,今年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共有26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6只。

临近年末,基金发行最后冲刺。将近40只基金同时发行堪称“史上最密集”,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发行主力军。但近年来频频创造募集神话的债券型基金,目前却陷入了销售困境。

统计显示,年内有16只债基延长募集,9月债基的平均发行规模更是创下年内新低。

最密集发行潮来袭

长假过后,基金公司旋即投入紧张发行,以抓紧年内最后档期扩充规模。

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目前同期发行的基金数量达到35只,加上近期即将投入发行的5只产品,将近40只基金同时上架堪称史上最密集发行潮。

其中,债券型基金成为发行主力军。统计显示,在上述40只基金中,有22只债券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此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QDII基金数量分别为7只、5只、5只和3只。

“9月末10月初,时逢银行揽储紧跟双节,期间募集效果多不理想,因此基金公司多避开选择此发行档期。”分析人士表示:“而双节过后,赶档期的产品集中上架,使得发行市场变得相对拥挤。”

债基人气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发行数量上,债券型基金依旧扮演基金销售市场的主力军,但从近期的募集规模看,投资者对其热情明显回落。

统计显示,9月份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计20只,在各月排名中仅次于3月份的21只;然而从规模上看,9月成立债基整体规模为213.34亿,在前9月中仅排名第7;平均单只债基吸筹10.67亿元,更是创下年内单月新低。此外,今年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共有26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6只。

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旗下1只定期开放债基已发行将近半个月,但目前银行的数字不到2.5亿。“债市好的时候,一天1到2个亿的量没问题,现在临近募集尾声,才刚过了保底线,”该人士感慨,之前债基人气王,根本不愁卖;现在则要到处求人帮忙推销,结果还不理想。

债市调整拖累

事实上,债基人气的回落,是基础市场调整的反应。

“基金销售数据代表的是投资者对债市悲观的情绪。”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债市在经历了前5月的大涨后,从二季度末开始巨幅调整,目前行情仍未明朗,债基收益率也出现明显回调,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应下降。”

上述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补充说,时逢今年以来部分主投成长股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强势跃升,股基的赚钱效应也分流了一部分资金,使得投资者对债基的兴趣有所减弱。

另一方面,债市“扫黑”进程持续,“投资债基的基本上都是风险厌恶型、求稳的基民,现在连普通投资者都知道债基比股基搞利益输送的还要多,难卖比较正常。”该人士表示。

后市预期分化

而从目前观点看,机构对于债市后续演绎预期分化严重。

安信永利基金经理李勇表示,4季度债券市场可能先抑后扬,短期通胀数据、贷款投放、外汇流入都超了预期,央行会把绳子拉的更紧一些,长期限债券还可能继续下跌,而中短期债券调整空间非常有限了。在4季度债券的调整过程中,恰好是债券基金配置的良机。

华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石雨欣则表示,行业的恢复并不一定代表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好转,不同经营主体也会因竞争能力的不同而出现分化,获得超额收益和巨额损失很有可能出现在同一行业。未来企业资质分化将较以前年度更为明显,因此个体资质的甄别将变得更加重要。

在分化预期下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国金证券建议,继续维持稳健策略,甄选短久期防御型风格、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债券基金作为组合核心资产。而在防守的同时可精选灵活个基以增强组合阶段获益能力。(记者丁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