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广发基金钟伟:债市短期或有惊无险

广发基金钟伟:债市短期或有惊无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11:44分类:其他债券

广发中债金融债指数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 钟伟

9月CPI同比上涨3.1%,创近七个月以来新高,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未来通胀形势的担忧。受其影响,利率曲线中长端出现明显上移。以5年期品种为例,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5个bp,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上升了约15个bp。未来债市利率是否会继续上升,上升空间有多大是当前债券投资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们认为,当前CPI走高对未来债券价格并不构成实质性威胁,短期内债券价格不太会出现大幅的下跌。原因在于:

首先,通胀虽然出现超预期上涨,并不利于经济预期的改善,但目前的通胀水平仍明显低于3.5%的政策调控目标。同时,导致通胀超预期的新增因素,例如蔬菜、鲜果等上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未来通胀虽然有继续上升的风险,但温和通胀的概率更大。

其次,虽然三季度GDP增速创年内新高,但经济增长已出现放缓的迹象。9月克强指数由8月11.2%降至9.8%,掉头向下;9月工业用电量由8月的3508亿千瓦时大幅回落至3003亿千瓦时;9月出口大幅低于预期,贸易差额较8月下降了近一半。在投资拉动的边际效果递减,出口拉动不可持续,经济改革刺激短期难以见效的格局下,经济上涨的驱动力正在减弱。

最后,通胀对债市的影响主要还是通过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是否收紧的预期发挥作用。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需要综合考虑通胀、经济增长以及政策持续性等多重因素。近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央行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表明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心还是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上。7月底后央行首次采取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操作,可认为是央行针对外汇占款流入引起流动性宽裕采取的微调措施。由于出口增速回落有利于缓解外汇占款增长的压力,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大的紧缩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债券市场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风险,利率债经过6月份“钱荒”以来的调整,目前配置价值凸显。在利率债中,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中期金融债品种更具吸引力。日前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金融债指数基金——广发中债金融债指数基金,打通了个人投资者参与机构专属政策性金融债市场的投资通道,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